台北芒草季-陽明山七星山東峰步道/再一步,前面的風景或許更加深刻-台北景點推薦

有好友和我分享過他去爬山的心情:「站到頂端,才能深刻體會有些風景,真的要爬到山的最高處才能知道那股感動。」不擅運動的我,曾經想著高處的風景,或許一直只能看著別人分享的照片過乾癮了;直到今年進入了秋天的芒草季節,看見陽明山七星山東峰步道滿山滿谷隨風搖曳的芒草,再也耐不住性子,找上好友一起前往,想要知道「親眼目睹」可以帶來多大的感動。

文:甩甩20191106

不是什麼值得炫耀的事,但認識我的朋友們都知道,我真的是一個很討厭運動的人(笑) 明明知道適當運動對身體有益,但就是提不起勁勉勵自己,討厭汗流浹背、也討厭氣喘吁吁的身體反應。

身邊卻有不少朋友熱愛大自然,沒事便往山裡跑,好幾次對著朋友的照片表示驚嘆,都被朋友邀約著下回一起爬山,說是不用擔心,可以挑些簡單好走的步道過過癮就好,但自己還是敗給惰性和若干不安地,從來沒認真答應過。

開始喜歡上攝影之後,時常在網路上欣賞別人的攝影作品,才開始關注自己所生長的這塊土地上,隨著四季變化究竟會有什麼樣不同的風景。時序在進入秋天之後,白芒一片的芒花季節開始,看起來有種蕭瑟卻堅韌的美感,這也終於吸引我找上好友,離開城市往山裡遼闊的風景去。

不過平時沒有運動的習慣,自然不能太過衝動,事先詢問好友及查找好了資訊,選定離市區近、登高的道路也不會太過崎嶇的陽明山七星山東峰步道前去。好友說是不會太過勞累、也能好好地享受只有在山裡才能瞭望的風景。

這天我們自行開車前往,將車停在冷水坑遊客中心前的停車場,因為沒有認真聽好友的指引,先是往冷水坑步道、菁山吊橋的方向走去,直到過了吊橋才感到不對勁,又再立刻折返。不過,通往吊橋的步道雖然不長,但道路兩旁的落羽松已經開始變色,也成為了一幀幀的秋日風景。

回到停車場,再次查找了資訊,才發現原來七星山步道入口是在停車場過了馬路的對面,也難怪我們在停車場中間繞也都沒看到了。

與其說做好準備不如說做好心理建設,站在登山口前深吸一口氣才踏上第一階,不知道的人還想說這是什麼壯士斷腕的儀式呢(笑) 登山步道的階梯比想像中的狹窄且陡峭,才爬沒幾步路,我們這幾個「奧肖年」就已經開始喘氣,一面笑著對方、又一面上氣不接下氣的繼續往上。

標高400公尺,第一個觀景台

到第一個觀景平台時,我們都顯得有些過於興奮地對著山下拍個不停,這時也到了許多人拍照取景的第一個芒草點,回頭仰望便可以看到陡峭的階梯兩旁隨風擺盪的芒花海。

看我們興奮到幾乎大驚小怪的樣子,在平台休息的一對夫妻笑著對我們說:「這邊不用待太久啦,上面更漂亮,等等要下雨了,你們趕快上去吧!」


再往上一點,風景會不會更美好?

一邊繼續往上爬時、一邊才深刻地感受到自己有多不「耐操」,離開平台之後的路越發陡峭狹窄,剛剛本來覺得已經足夠稱為「上氣不接下氣」,沒想到這裡才真的體驗了這句話的真諦XD 心裡還默默咒罵推薦的友人,想說:「這到底哪裡算好爬啦!」

其實中間一度想放棄,覺得有拍足芒花搖曳的姿態也足夠了,但這天找上了同樣喜歡攝影的朋友 食癮,拾影  的 Cherry、攝影師 Linyu Wang 一起同行、還找了身為演員的好友 翁嘉薇 友情客串當我們的模特兒,覺得就這麼返回太不甘心,於是大家繼續笑鬧著幫彼此打氣,一邊想著:「再上去一點風景一定更美!」

一路上走走停停,邊喘邊玩邊拍。途中一位大哥在我們停下來拍照時從後面跟上,忍不住一起停下來休息,然後喘著大氣問我們:「上面還是那麼陡嗎?我沒想到這裡會這麼累!」然後我們相互加油打氣,都一起笑了出來。

在山裡的時候遇到的路人,大家似乎都有一種共同的默契,錯身而過時都會打個招呼、相互打氣;這樣形容大部分人覺得簡單輕鬆的七星山步道或許有點浮誇,但我想,是大家都視入山為一種挑戰、也懂得大自然需要敬畏,所以虔誠純粹、所以希望所有人都能各自安好。

我們知道,這會是今天最喜歡的風景。

越往上地勢越趨平坦,直到看到了一個山頭,我們知道這可以是我們今天最喜歡的景緻了。正好看見旁邊的標高為860公尺,即便沒有攻頂,也讓我們這群「弱雞」感到心滿意足。

這天 Cherry 帶著我建議的復古皮箱,全身搭配得極其適合在芒花裡穿梭,就像是電影或是繪本裡面的某個場面一般充滿故事感。在景色中的人物穿搭呈現方面,她的文章裡也透露出了搭配的巧思和細緻。

而當天身穿白色及米色衣裳的翁嘉薇,則是表現出了自在、貼近大自然的清透感。

就在翁嘉薇站在芒花裡沒多久,本來略顯厚重的雲層開始透出陽光,就像是替我們難得與山親近的旅程,做了一個最美好的結尾。

--

終於心滿意足準備轉身下山,這樣回頭看才感覺得到自己究竟爬了多高、走了多遠,也更加滿足於自己從這裡帶回去的滿坑谷芒花風景。

向另一頭的山巔望去,更可以感受到山上的氣候變化莫測,但我卻十分喜歡這樣雲霧裊繞的景色。

有了這次像是遠足一般的登山,似乎可以對造訪其他大自然景色更加心有底氣。

相較於鄰近國家日本、韓國等的四季明確、秋葉火紅,從前對台灣秋天是沒有特別深刻印象的,但這回搖曳的芒草海浪,卻深深地印在我的腦海裡,成為我心中之於台灣秋日的代表景色。

在這樣涼爽的秋日裡,拜訪一幀幀的台灣秋日風景,或許是我未來收集的的目標吧。

 

七星山登山步道

地址:台北市士林區菁山路101巷170號

※冷水坑遊客中心,登山步道入口在停車場對面。



▼歡迎追蹤我們的Facebook、IG、Youtube,獲得更多不同面向的分享!

IMG_6180.JPG walkerland.jpg openrice.jpg
✎本部落格僅代表我們的個人意見與想法供您參考,或許您去嘗試會有不同的看法。
✎店家資訊僅供參考,最新訊息以店家為主。

相連文章

臉書留言

一般留言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