馬祖北竿旅遊,最有代表性的芹壁聚落,享受與世隔絕的優雅

馬祖北竿芹壁聚落有個美稱為馬祖地中海,往前看是澄澈的海景,背後則是山坡上錯落參差的石板屋,聚落保存完好,越來越多藝文空間與民宿,若想探究馬祖的樣貌一定要到芹壁村走一遭!

文:ET 20170924

部落格原文:馬祖北竿旅遊,最有代表性的芹壁聚落,享受與世隔絕的優雅

一大早從東莒搭船回到南竿後,又立刻換搭小船前往北竿,大約15分鐘的航程而已。北竿的第一個行程便是前往芹壁村,馬祖四大漁村(南竿津沙、北竿芹壁和東莒福正、大埔聚落)的其中之一。芹壁是馬祖閩東建築最具代表性的聚落,又號稱「馬祖地中海」。舊名「鏡港」,名稱源自於村落澳口前有一突起的岩礁,因狀似一隻大海龜,居民稱它為「芹囝」(現為龜島),岩礁的四周海水清澈見底如鏡,因而稱為「鏡港」。由海面往陸地望去,村落好似鑲嵌於「芹囝」後方山壁上,故有「芹壁」之稱[1]。

芹壁是我這次整趟旅程最喜歡的地方了,可惜的是行程太過緊湊,只停留了四十分鐘左右便又趕往下個景點。一抵達芹壁便先安排我們喝「上午茶」,原本是下午的行程,但是要去的地方太多就濃縮到上午了,坐在戶外喝著奶茶看著明豔海景,熱風帶來的黏膩不適感便稍稍褪去,一邊還能聞到微風拂來的麵包香,原來這裡還藏著一座烘焙坊。芹壁聚落保存完整,深受國內外建築、文化和藝術界的青睞,原本因人口外移出現的空屋群,在政府的修繕下,再次改建為民宿以及藝文空間,讓芹壁呈現出多樣化的風貌[2]。用過茶飲便迫不及待的開始到處拍照、探索,畢竟時間有限、要拍要快呀!

整個芹壁很大,短短的半小時實在很難逛透,尤其女生們當看到這樣的美景實在想待久一點,每個角落都好喜歡,有著與世隔絕的優雅氛圍。這裡也是電影《花漾》的取景地,電影上映後馬祖的電影景點也漸漸熱鬧起來,但我當時沒注意過這部電影,有點狀況外就是了。

這裡也有天后宮,雖然主祀媽祖娘娘,但最具特色的卻是蛙神「鐵甲將軍」,在馬祖是獨一無二的神祇,芹壁村民對祂的崇拜更甚於其他神祇,更多內容可參考註[3]。

在有限的時間內四處走走看看,還遇見一隻慵懶的喵星人,臉上寫著對地球人感到無趣的睥睨。我想是因為我們太匆促,才被認為很笨吧(?),到了芹壁就是要如此慵懶才對,在這兒待上大半天都不為過,下次再訪馬祖一定要在這安排度過一段愜意的時光。我喜歡到一個地方旅遊時更深入的了解當地文化、宗教信仰,雖然往往我們出去玩都只有短短幾天,很少能進行所謂的深度旅遊,但像這樣聽著當地人說故事、或是自己找資料,開拓視野與增加知識,真的是旅行時最大的收穫了。

 

[1][2]取自馬祖國家風景區:芹壁聚落

[3]文化部台灣大百科全書:芹壁天后宮

 

【延伸閱讀】

馬祖南竿 八八坑道,馬祖觀光酒廠,聞著空氣也微醺

馬祖東莒 大埔聚落,被遺忘的榮華盛景,傳統石屋新樣貌

馬祖東莒島燈塔,神祕小海灣,夜間藍眼淚,遠離嘈雜平靜心靈的世外桃源

馬祖北竿旅遊,最有代表性的芹壁聚落,享受與世隔絕的優雅

馬祖南竿旅遊景點,媽祖巨神像,馬祖境天后宮,世界最高媽祖像



▼歡迎追蹤我們的Facebook、IG、Youtube,獲得更多不同面向的分享!

IMG_6180.JPG walkerland.jpg openrice.jpg
✎本部落格僅代表我們的個人意見與想法供您參考,或許您去嘗試會有不同的看法。
✎店家資訊僅供參考,最新訊息以店家為主。

相連文章

臉書留言

一般留言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