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曜日オムライス蛋包飯,當你追求的不只是高CP值而已,細膩肉醬說服味蕾,台南成大/育樂街美食推薦

無論何地,只要是在校園附近,總會有一些巷弄成為所謂的「學生美食街」,而街上無非是許多便宜又大碗、也就是學生口中所謂的「高CP值」美食。但,真的只要便宜大碗就足夠了嗎?日曜日オムライス原本在街頭擺攤,後來有了自己的店面,就選擇落腳在成大校園週邊,除了招牌的各種口味搭配蛋包飯之外,也會不定期的推出許多有趣的新菜色,像是深夜日式炒麵天津飯等等。做日本料理出身的老闆,將店開在學生為主的街道上,除了照顧到可以讓學生吃飽的份量之外,也希望用品質及自己的手藝讓大家知道,有時候「CP值」,其實藏在最看不見的料理細節裡。

文:甩甩20181119

即便近來時常造訪台南,但火車站後站、成功大學週邊一帶,始終是我不太熟悉的區域。早晨出門前在住處隨意翻找社群軟體,無意間看見了醒目的店家LOGO:發現是主打蛋包飯的,可真是特別開心,立刻決定出門前往。

或許是小時候祖母總會親手做蛋包飯,當成我們表現好時的獎勵;又或者每回到日本時,在旅途中都像是被制約般,偏執的必須吃上一份蛋包飯,心裡才覺得踏實。總之,柔嫩軟香的蛋包,似乎成了美好記憶的代名詞,讓我特別偏好。

不熟悉路況,好不容易跟著導航來到育樂街上,卻怎麼樣都找不到,只好認栽將車子停好,緩步一條條巷子探索。雖然地址是在158巷,但其實從148巷的斜坡巷子下去,往左手邊看就能看到了,148巷的巷子口為泰式料理店,認對入口其實不難找的。不過路痴如我還是繞了兩圈,才看見巷子深處(因為我是從158巷走,所以的確變成深處QQ) 掛著的大燈籠寫著「オムライス(蛋包飯) ,這才趕緊興沖沖地快步前進。

▲從148巷斜坡下來,往第一條巷子看,就能看見大大的燈籠!

▲或是巷子口的左邊牆上有寫著「育樂街150號底層」,認這個也可以!

這時已經將近下午一點了。店裡似乎沒什麼人,當我準備推開門時,蹲在門口的年輕人突然起身招呼我入內,並走進廚房準備;店裡的服務人員也主動地向我先介紹當日有提供的各種餐點特色,讓我能夠很快速的點好餐,並開始細細地看看空間的各種細節。

在社群軟體上看著別人的照片,本來還以為會是個小小的店面,沒想到其實整體空間挺寬闊;吧檯工作區裝飾得像是在日本廟會常看見的「屋台」,掛著同樣印上自家LOGO的燈籠,營造出像是慶典一般的活潑氣氛。

長桌座位區旁的櫃子,擺放著各式各樣的玩具收藏品,想來應該也是老闆的珍藏吧。方才推門前,就注意到大門的玻璃上,貼滿了各式各樣的貼紙及海報等,而內部的一面牆上同樣也貼著許多,這才認真看了一下,發現有許多都是台南各處的特色店家的宣傳單哪,像是我曾去過非常喜歡的大乱歩神奇製造等,獨具特色的傳單都被張貼在牆上。

我很喜歡除了擺飾之外,有一些小小的細節部分,仍舊透露出濃厚日本氣息的地方,像是即便可能客人不見得看得到,但卻在廚房的牆上貼著以日文漢字寫著的「火用心」等標語,這樣的小地方,更能感受到店家喜愛日本文化的程度。

靠近大門的另一邊牆面,則是掛上了流行元素較重的霓虹燈招牌,不過也因為日曜日オムライス本身的LOGO像是升起的太陽,又像是一顆蛋包XD充滿意象,以這個方式呈現反而不落俗套更顯可愛。這裡還放上了一台小冰箱,裡頭有提供各種日本進口飲品。

更讓我覺得霓虹燈招牌恰如其分的原因,或許是當時店裡正在撥放的音樂吧。當時聽見了椎名林檎的「幸福論」、Lucky tapes 的「Touch! 」等、我自己也非常喜歡的日本歌手及樂團的歌曲,且都是些較輕快、感覺能隨之起舞的曲風。

忘了問問為什麼會取名叫「日曜日」,不過每個桌上都有日文漢字裡一週的對應字木磚,應該是用來當作類似桌號一般的識別吧。我的桌面上放著的是「月」,正好是我到訪當天的星期一。有時候發現這種其實根本沒人在意的小巧合,都會自己偷偷地覺得有趣啊(笑)

畢竟要趁著當時店裡沒有其他客人,一陣左探右探、好好地參觀完後,才安分地回到自己的座位上。看著手腳俐落精準地張羅著料理的老闆背影,感到動作特別洗鍊,這讓我開始有些好奇,畢竟近來常看見許多年輕人創業的店家,準備餐食總是特別溫吞。

整份套餐上桌時,還裊裊地騰著熱氣,光是看著都特別過癮。(照片裡熱氣大多是來自於湯,但現場看是連蛋包部分都還在冒著白煙呢!)  更加出乎我意料的,是我沒想到這樣的價位並不是單點,端上桌提供的居然是附上熱湯及小菜的整組套餐!

 

★肉醬蛋包飯 $150

趁著還冒著熱氣、蛋包尚未被蒸到過熟時,趕緊潦草拍照結束立刻吃上一口,蛋包尚保持著柔軟,和白飯中間還有夾入起司,除了蛋本身軟嫩之外,起司讓口感更加濃郁、添上的乳香氣也讓整體風味更加乘。在蛋包起鍋盛盤時忍不住盯著老闆手上的炒鍋,冒出的極度高溫煙絲,正表明了火候控制得當;吃入口時也證明了不只蛋包的嫩度、鍋氣也好好地被保留了。

除此之外,佔滿整個盤子剩餘空間的肉醬部分,也是讓我細細品嘗的部分。

絞肉部分肥瘦比例適中、蔬菜高湯熬煮的番茄醬汁香氣突出,除了蔬菜的清甘甜味以及香料氣味之外,也有著較高的酸度,整體口味調味較重,吃起來十分過癮滿足。若像我想先試試味道因而單吃肉醬部分,或許會感到稍微厚重,但請務必一口一口地、連著蛋包、白飯、肉醬一起食用,對我來說就是最好的品嘗方式了。

內裡包裹著的則是白飯,使用香米煮出來的白飯會較粒粒分明,雖然我自己也是較偏好軟硬適中的白飯米粒,但因為肉醬味道較重、份量及汁液部分也多,配合還帶著硬度的白飯,可以讓飯吸些醬汁,風味完整度上表現仍很不錯。

餐盤上除了主食的肉醬蛋包飯之外,還會送上冷奴(涼拌豆腐) 日曜日オムライス選用的豆腐不是嫩豆腐,而是類似像傳統板豆腐、吃起來會有一點點沙沙的豆渣口感,但整體口感卻仍十分細緻。

雖然個人很喜歡豆腐本身,但搭配的胡麻醬及柴魚片就較為規矩,是可想而知的樣貌。

即便是附贈的湯也不馬虎,裡頭有著大塊的蘿蔔切片,蘿蔔本身燉煮得軟硬得宜之外,清湯喝起來更是舒適甘甜,單純使用蔬菜所熬煮出來的自然清甜,和添加了人工調味品的味道,真的是高下立判。

 

★咔咔雞軟骨 $90

因為貪嘴所以另外點了炸雞軟骨。日曜日オムライス提供的炸雞軟骨,比起自己在其他地方曾吃過的來得更加酥脆,少了一些雞軟骨的膠質彈牙感,而是脆口易嚼,但同樣涮嘴。如此表現本來可能會較為乾口,但上方擠上了美乃滋醬,如此日式的做法倒是提升了整體的順口度,感覺特別適合當作下酒菜或是搭配碳酸飲料。

--

後來才知道那個蹲在門口的年輕人,叫做張翔,而他正是日曜日オムライス的老闆。

『口味上還可以嗎?』在我用餐告一段落之後,老闆湊近我面前詢問。我大略說了我的看法後,便和老闆聊了起來,才知道老闆從前是做日式料理起家的,對於自己現在所做的料理,正因為較趨於家常菜色,在選用食材及烹調方式上,必須更加講究。

「這樣聽下來我真的覺得,你敢把店開在以大學生為主的區域,真的很勇敢耶!」我笑著說,一方面也是擔心:「做得那麼講究,又想多增加一些份量、還要盡量買便宜一點?」『所以不用拚什麼CP值啦,拚份量還是便宜,怎樣都嘛贏不過別人。可是怕學生吃不飽啊,還是會盡量把份量增多一些啦。』

但我們都一致認同:「只要顧好自己料理的品質,東西是好的,喜歡的人自然會一直回來的。」

--

看見了日曜日オムライス的粉絲專頁上,在不久之前和大乱歩 合作,推出了兩日限定的奶油雞肉咖哩蛋包,讓我感到十分扼腕;結果造訪當日還剛好沒提供咖哩品項,雖然吃到的肉醬也非常出色,但還是讓我更加遺憾。

「我會常常來台南,下次希望可以吃到老闆你做的咖哩啊,然後不要跟大乱歩 爭台南最會店休的霸主寶座耶!(笑)

『會啦下次吃得到的!…….應該啦(笑)

--

這就是我喜歡台南的原因吧。現在台南新開的店家,似乎有許多都是從外地各縣市的人,最近和一些老闆聊到天,有來自台北的、台中的、甚至花蓮的,或許真正的台南居民反倒有些困惑呢。但會選擇移居到台南開店的這些人們,我想我能懂得他們,無非就是喜歡台南的城市氣息,那一種特別貼近生活、貼近週遭人們一舉一動的、流動的氣息。

我們感受到的那些種種,就是源自於在這個城市裡、日常生活中度過的每一個微小瞬間吧。

 

日曜日オムライス

地址:台南市東區育樂街158巷24號

(育樂街148巷斜坡巷子下來左手邊比較好找)

電話:0932-098-423

營業時間:11:30-14:30、17:30-20:30

週五宵夜場21:00-00:00 (採預約制,人數夠才開放。)

Facebook 粉絲專頁



▼歡迎追蹤我們的Facebook、IG、Youtube,獲得更多不同面向的分享!

IMG_6180.JPG walkerland.jpg openrice.jpg
✎本部落格僅代表我們的個人意見與想法供您參考,或許您去嘗試會有不同的看法。
✎店家資訊僅供參考,最新訊息以店家為主。

相連文章

臉書留言

一般留言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