秋山珈琲屋,台北角落凝結禪意的安靜下午,士林咖啡廳推薦

去年(2017年)七月結束了在寧波西街的店面,秋山珈琲屋經過了將近一年的沉澱,總算在今年覓得了新的落腳處,重新和喜愛他們的朋友們相見。新的居所位在士林,目前僅提供咖啡、飲品和些許甜點,空間變得更加寬闊,而不變的,是那份能夠令來到這裡的人感覺到舒適、沉澱,和找到一個屬於自己的角落的氛圍。

文:甩甩20180703

「你見 或者不見我
我就在那裡
不悲 不喜

你念 或者不念我
情就在那裡
不來 不去」

——〈班扎古魯白瑪的沉默〉札西拉姆 · 多多*註1

這是我很喜歡的一位詩人的成名詩,當我看見秋山珈琲屋擷取了詩的這一個段落,用以預告自己已找到新居、即將重新開始和大家相見時,讓我更加感受到秋山珈琲屋與眾不同的、微微透露出些許禪意的氣質;加上新的落腳處離自己住家不遠、以及之前在寧波西街的舊址時,遲遲未造訪就看見暫停營業消息的遺憾,讓我在秋山珈琲屋重新開始沒多久之後,便挑了一個休息的日子前往。

秋山珈琲屋在一個我極度熟悉、卻從未料想到的地方落腳。雨農路旁的陸橋過去就是天母的雨聲街、往另一頭走去則是福林橋、路的另一頭是泰北高中;從小到大都在士林區、從未離開過的我,高中就讀泰北高中、第一份打工在天母、而老家就在福林橋下。這讓對此區域如此熟稔的我,有種溫暖回憶更加倍層疊上去的心情。

入口極度低調,質樸的木門沒有掛上任何招牌,正如粉絲專頁上所說的:只要門口的燈亮著、地址對了,那就是有人,放心拉門進去吧。(若還是擔心,門口木信箱上面還是寫上了小小的「秋山」二字。) 順著樓梯往上,氣氛開始寧靜下來,我想這也是我特別喜歡藏匿在二樓的咖啡館的原因:在穿過樓梯的那段時間,彷彿在將世界做不一樣的重整,似乎就能將原先有的留在門外,接著迎來的,就是完全不同的世界。

和之前聽說舊址那只有八個座位完全不同,新的空間十足地寬闊,每一張桌子都有自己的個性與不同的舒適感,呈現出來的樸實感覺特別具有人味。

因為空間格局較深的關係,整體空間略為昏暗,但每張桌子上方或桌上都會有一盞檯燈;這天天氣正好,我還是喜歡沐浴在自然光底下,於是坐到了窗邊的長桌角落,店主貼心地對我說:「若是想看看書,眼前的百葉窗可以轉動,這樣陽光較足夠。」

空間裡有不少的書櫃和植栽,正好巧妙地區隔了各個座位區,讓每一個位置都保有小小的私密感;書櫃上的書籍有不少詩集和佛家書籍,先前看了關於秋山珈琲屋的一則專訪文章*註2,內容提到店主之前做過文物修復的工作、也曾學習過中醫,我想正是這樣的經歷,造就了秋山珈琲屋自然流露出的寧靜與禪意吧。

 

★提拉米蘇 $120

方方正正且略有高度的提拉米蘇看起來特別可愛,店主特地提醒我說上方的咖啡豆也是可以一起吃的。蛋糕本身咖啡香氣和酒味均衡,兩者沒有哪方特別突出,讓整體吃起來溫和好入口。

記得真的務必將上方的咖啡豆入口一起咀嚼,將豆子咬開之後,咖啡香氣由喉頭深處緩緩往回走、直至在口中擴散開來,不僅溫柔深沉,也讓整體的咖啡香氣層次更豐富厚實。

 

★檸檬塔 $120

看見上桌的檸檬塔是有些焦糖色、且似乎是處於半冰凍的狀態,讓我本來有些詫異;但檸檬塔基本的塔皮特別酥脆不提、檸檬凝乳餡料的部分香氣及酸楚適中,雖然並不是屬於特別高酸度的檸檬塔,或許會讓嗜酸的人覺得不夠過癮,但之於我而言,整體香氣突出且各部組合之後平衡感極佳,就足以讓我好喜歡它。

而稍微冰凍的狀態讓餡料帶些沙沙的口感,反倒成了亮點;至於焦糖色似乎是因為使用了黑糖或二砂,雖然顏色呈現不亮麗,但更表現重視了舒緩溫和的甜度。沒有一般檸檬塔常出現的蛋味、或檸檬皮容易帶出的、類似鐵鏽的氣味。

秋山珈琲店所提供的兩樣甜點,整體呈現都讓我感到似乎和店本身呈現出來的氣質一致:不慍不火、不強勢不突出,欣賞的人自然鍾愛這樣的深淺。

 

★荔夏 $180

在日本旅行途中,無論冬天或夏天,都喜歡來上一杯甘酒(あまざけ,甜酒釀) 無論冷熱都覺得特別舒心。聽見秋山珈琲店目前提供的季節飲是甘酒加入新鮮荔枝果肉,想都不想非得來上一杯。

沒有甘酒常見的甜米釀澀口感,只有些許米釀的香氣,搭配新鮮荔枝果肉,讓整體喝起來僅帶著淡淡的荔枝香氣,不會過於甜膩,同樣宜人,讓我非常喜歡。

 

★拿鐵 Hot $150 / Ice $160

在喝荔夏之前先是點了冰拿鐵,上桌時層次分明的咖啡分層就讓我感到驚喜,現在將分層做得如此銳利的不算多數哪。

而拿鐵本身口感或許牛奶本身乳脂較豐厚,讓整體喝起來口感十分滑順;到喉頭時的尾韻帶些酸香氣,特別柔和順口。

--

在最後要離開前在櫃台前買單,店主之一說的不是「要買單了嗎?」而是對我問說:「你要回去了喔?」不造作的讓我覺得,啊,他們是真的把來到這個空間的人,都當成自己熟悉的朋友,一股暖心感油然而生。

他們接著問我說:「那你是怎麼知道這裡的呢?」我說:「昨天看見朋友過來這裡的打卡,之前在舊址的時候就想去但一直沒時間,現在發現居然新居在自己家附近,就想著一定要趕快過來看看。」

他則笑著回我說:「沒關係的,這就是緣份啊。」

--

資料來源:

註1:閱讀人專文-班扎古魯白瑪的沉默

註2:Shopping Design專訪-前進或停泊,關於一家咖啡店的身世:秋山咖啡

 

秋山珈琲屋

地址:台北市士林區雨農路25-4號2樓

電話:未提供

營業時間:13:30-22:00

週三、週四公休

Facebook 粉絲專頁



▼歡迎追蹤我們的Facebook、IG、Youtube,獲得更多不同面向的分享!

IMG_6180.JPG walkerland.jpg openrice.jpg
✎本部落格僅代表我們的個人意見與想法供您參考,或許您去嘗試會有不同的看法。
✎店家資訊僅供參考,最新訊息以店家為主。

相連文章

臉書留言

一般留言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