石牌縣界公園,一片水色繡球花,在北宜公路上模糊了劃分的交界/新北坪林,宜蘭景點

說好的半日遊,始於豔陽歸於夕暮,踏上的是一行人都惴惴不安的公路,卻又因著未知花況的景致而忍不住感到期待。北宜公路上,銜接著新北和宜蘭交界的制高點,石牌縣界公園北宜交界停車場,從前喧騰的攤販景致已不復,取而代之的是整片的繡球花山坡、和可瞭望廣闊蘭陽平原、龜山島的金面棧台,成為新興的宜蘭繡球花景點

當我們隨著盛開的花朵拾級而上,看見開闊景致的那一瞬間才懂得:原來一路上繞著數不清的彎路只是美景前的崎嶇,都是為了讓那一大片水色繡球花更加欲滴。

文:甩甩20200622

出發的那日時序來到夏至,過午之後開車的好友在市區拎了我們,艷陽高照之際才出發上路。

日子與日子中間臨時起意的微旅行,開著車說走就走的隨興感總讓人感到雀躍。目的地是甩妹在朋友的動態上看見的賞花點,說是在北宜公路上,似乎是新北和宜蘭的交界。本來還想著或許有機會自己騎著摩托車前往,但估量距離和安全性,覺得實在太勉強;正好好友 黑皮的旅遊筆記 工作途經台北,於是我們找上也恰巧得空的好友 食癮,拾影,一起去碰碰運氣、看看今年還沒能看見的繡球花。

探尋北宜公路上的團團盛開

說是碰運氣或許不為過,這日的好天氣,對於花期即將結束的繡球花來說可是硬傷,說不定會讓我們撲了空,到了現場才發現只剩下殘花敗柳;再加上好友不曾駕車行駛過北宜公路,對於它的「惡名昭彰」略為擔心,幸好一路上有驚無險,我們也始終高亢著情緒,帶著歡愉便能抵去不安吧。

彎著彎著倒也忘記時間,是突然看見了路邊的休息站,好友停好車說:「到了!」才驚覺:「對啊,說是在路邊的停車場旁嘛。」

停好車,看見陽光正好撒在一整片的繡球花山坡上,我立刻興沖沖地奔向前,沒想到才按了兩三下快門,一整片厚厚的雲層立刻掩去了太陽,傻眼之餘也瞬間冷靜下來,再朝著更深處走去。

廣闊的美麗平原景緻,像是意料之外的禮物

這裡是北宜交界停車場,停車場一旁為石牌縣界公園,跨過告示牌,便從新北坪林到了宜蘭頭城。從新北出發,穿越過崎嶇的山路,到了制高點,就可以看見宜蘭用著廣闊的蘭陽平原景致歡迎著旅人,這片景致被稱作「金面大觀」、而瞭望台則為「金面棧台」。

我們單純地被網路上的賞花景點分享所吸引,前來時並沒有多加查閱景點資料,所以當我們看見有瞭望台,隨著階梯一步步拾級而上,接著看見眼前突然開闊的風景時,所有人真的都是又驚又喜。看見雲層透出的陽光灑在平原上、遠方海面露出頭來的龜山島,都讓我們覺得像是意料之外的禮物。

地面上的水色,交織成旅人路途中的撫慰

幻想中的交界應是壁壘分明,但這個交界卻像是被這些柔軟的水色給模糊了分隔,讓銜接點變成了更浪漫的存在。我們從坪林走上頭城挑望、再走回坪林盼望,小小山坡上的繡球花面積比我們預期的還要密集。

停車場旁的花朵已經因為能夠接受到較多的陽光而開始乾枯,不過跑馬古道和金面棧台的入口處,或許是因著大樹的遮擋有較多的陰影,滿地的繡球花仍然嬌嫩。這讓我想起了從前在日本旅行時,在路邊或是社區的小公園裡,隨處可見的繡球花,伴隨著大樹,生長得愜意卻更加親人。

這裡的繡球花是自己偏愛的淺淺藍色,以及少數的粉紫色,清爽的花色私心地認為更加襯托著夏日風情。以曲折的道路聞名的北宜公路,在雙向的交界處有著如斯美景,想必能夠撫慰因著趕路而感到疲憊的旅人的心情吧。

歸途前的陽光

看見一旁的古道入口,我們好奇地往下探探,不過才走了幾步路,自覺前方深不可測 (笑) 便立即回頭。沒想到剛走回入口處,便看見燦爛的陽光終於又探頭。

地上的花田也因斜射的陽光,而顯得更有層次;和主人一起蹦蹦跳跳來散步的柴犬,可以在如此美景中散步,想必一定相當幸福吧。

--

習慣了陽明山上的片片花田,碩大而密集的團團花球固然令人嚮往,要是相比起來,石牌縣界公園真是迷你多了。但伴隨著不同的心情和風景,看起來更加貼近自然的此處,或許能夠感受到更多不同的感動。

 

石牌縣界公園/北宜縣界停車場

交通路線:

由台北往宜蘭方向,行駛國道五號於坪林交流道下,轉接至北宜公路 (台9線) 往宜蘭方向,

行駛約莫22公里,會途經北宜公路越嶺點—石牌縣界公園 (北宜縣界停車場)



▼歡迎追蹤我們的Facebook、IG、Youtube,獲得更多不同面向的分享!

IMG_6180.JPG walkerland.jpg openrice.jpg
✎本部落格僅代表我們的個人意見與想法供您參考,或許您去嘗試會有不同的看法。
✎店家資訊僅供參考,最新訊息以店家為主。

相連文章

臉書留言

一般留言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