移動的鍋子Mi Cazuela,乘著台南最美的光影遊戲甜點,持續無法放棄的夢想/台南甜點推薦

人生中可能僅有一次的流浪、一趟改變人生的流浪,這樣的旅途,你最不能放棄的會是什麼?移動的鍋子Mi Cazuela 就是來自這樣的一種謎樣浪漫情懷,當初說什麼都不願意放下手上的那把鍋子,兩夫妻帶著它跨越世界,最終回到了熟悉的台灣;而今,那把鍋子成為了一種象徵性精神,店主夫妻在台南開山路創立的甜點店即以此為名,如同實驗與遊戲般的精美甜點,都像是在提醒著自己:不要放棄夢想。


文:甩甩20190123

早已忘了是什麼時候,聽見好友說在台北某間我們都很喜歡的甜點店老闆娘,提及自己一位同樣在製作甜點的好友即將要在台南開店、準備往自己的甜點夢想之路奔馳前進。當時聽見便立刻詢問了店名、追蹤了粉絲專頁,期待著店面的開始,準備要在甫開幕時立刻前往台南朝聖。

一路上一直看著店主的出差日誌,以及店面準備緩慢但扎實的進度,然後是兩夫妻說有了「小鍋子」,為了好好地迎接新生的到來,決定將開店準備往後延至生活一切安妥之後再繼續… … 然後就這麼不知道又過了多久。

錯過了十月的試營運、十一月及十二月造訪台南時、時間上的錯身而過,總算在一月底好好地、甚至可以說是專程地,拜訪了等待也期待已久的「移動的鍋子」。

造訪當天是平日,我和好友在營業時間前半個小時抵達,沒想到店門口前已經有了兩三組零星的客人在等待;期間一直不停地有人前來,直到拉起鐵門的那一刻,大家照著順序進入店內,不到五分鐘整個空間就已經客滿!目前火紅的程度可見一斑。

 

以平凡成就不凡 玩弄光影的空間設計

移動的鍋子Mi Cazuela 整體以金屬色的鐵皮搭建而成,當天天氣很好,在陽光下整棟建築物看起來閃亮亮地,相當耀眼。除了金屬鐵皮,大致空間以木質、水泥粉光及許多綠色擴葉植栽組合而成。雖然這些元素看起來就和現今一般時下人氣網美店無二異,但這也更加成為我對於承接空間設計的事務所感到佩服的最大原因。

使用現在被大量氾濫使用的元素,移動的鍋子Mi Cazuela 的空間呈現,可以看得出來十分巧妙地利用了極有可能成為缺點的西曬條件,將光影呈現一同考慮進去,讓這樣常見的元素,在陽光燦爛的美麗光影中,變得更加出色。

整體客座和工作區域目前僅有開放一樓,空間是窄長的,但因為將前方設計挑高、二樓空間內縮,且在邊牆開啟了一口窗,並在欄杆旁放賞店主喜愛的植物們,讓視覺上有開放感、不會如此侷促,但也不至於失去區隔。一樓大門旁有連通二樓的美麗樓梯曲線,木質的樓梯和一旁的牆面收納木櫃連成一氣,拉出延伸感。

中段的大桌、頭頂上的吊燈呼應店名,以鍋子製成燈罩,玫瑰金的黃銅鍋反射出來的光線更加柔和;甚至時常開啟的連接內外場的推門,也都考慮到從外面會被看見,所以觸目可及的地方都乾淨整齊、讓工作區域內的所有烘焙器具,也都美麗得成為擺設的一部份。

目前有開放的區域已經如此出色,讓我更加期待未來有可能開放的二樓甚或是其他區域。由於太過喜歡,於是稍微查找了一下關於承接空間設計的工作室,才發現OH DEAR STUDIO過去的作品,包含了台北的Cypress & Chestnut、高雄的From Coffee 訪咖啡、台南的畢氏酒精、四分之三法式甜點、屏東的美菊等,全都是我非常喜歡的空間,尤其像是畢氏酒精及這次的移動的鍋子,以鐵皮屋為主要元素,呈現出比廣泛的「工業風」更加細膩的舒適空間。

 

最令人稱羨、沐浴在光影下的熱門席!

在等待店主帶位時,我們順利地坐在了所有人稱羨的門口落地窗的位置。幸好是天氣正好的秋冬,若是其他日子的正午時分,或許就會像闆娘所說:「這個位置有點曬,坐久了可能會比較熱,沒關係嗎?」

此外,也是因為許多人皆希望拍攝店門口,在這落地窗位置,總是會一不小心就成了別人的背景,若是難以忍受注視目光的人,可能還是稍微規避一下這個位置會好些(笑)

不過我特別喜歡這張大理石長桌,在那一天這樣好的天氣底下,藍天的分身帶著門上可愛的圖示光影反射,恣意地將一片天藍沾染上桌,彷彿將即將上桌的甜品們漂蕩滿天、沉浸其中。

即便是稍有帶些寒意的秋冬,在這裡坐上一兩個小時的我們,難免還是感受到了西曬的威力,不過當我們轉過身,看見後方椅子被陽光打出、投射在水泥地上的影子,還是美得讓我們認為這樣的曝曬非常值得。

如同兩個瘋狂觀光客一般忙著拍照的我們,直到甜品上桌才終於罷休:因為我們又有了新的目標!
※ 玩笑話是這樣說,我們還是相當注意周遭環境;也請各位拍照時還是要注意禮節,不要打擾到其他用餐的客人喔!

 

★實驗千層組合 $200

每一道甜品上桌時,老闆娘都會細細地介紹當初為什麼會想做這道甜點的發想,並且介紹各部細節。而這道盤飾甜品會被稱作為「實驗千層組合」,是因為雖然大家都對千層派不陌生,卻不清楚其實千層派也有許多種口感及表現方式,而這個組合裡便以三種手法製作出不同口感呈現的千層。

老闆娘星星建議因為搭配著蛋白霜製成的脆餅,容易受潮發軟,所以要先從搭配著蛋白霜餅的這道吃起。千層的口感焦香氣明確,外層脆口、但整體吃起來口感紮實且酥鬆,搭配蛋香氣頗豐的卡士達醬,滋味濃郁、香氣在口中久待不散。

解說時,星星說她們的蛋白餅顏色特別白皙、沒有留下一般會有的烤色,是因為他們將其抹得極薄,並用低溫長時間烘烤,才能有像這樣保留著脆口感、但卻如同刷白一般的色澤。

而三片如同城垣一般佇立著的波浪千層,則是咀嚼口感更為酥鬆,油感更低,更接近有些像餅乾的口感;搭配著質地較像鮮奶油的卡士達醬,兩者搭配之間的平衡感很不錯。

而我個人最喜歡的便是圓柱形的這款千層,吃起來的口感是仨裡最厚實的,除了外層如同花朵般的鮮奶油,裡頭同樣搭配上先前的兩種卡士達,濃厚卻清爽、緊實卻酥脆,和內餡一起入口又特別滑順。吃上一口,我和好友都忍不住接連稱讚哪。

這的確是現在未曾見過的嚐試,甚至是以如此高同質性的甜品做為主題,要做出區別並讓人不感到生膩,真的是屬於非常大膽的「實驗性甜點」;不過如此看了,這實驗結果想必是特別成功的!

 

★三種乳酪 $100

雖然看起來像是平淡無奇的乳酪蛋糕,不過其發想其實是來自店主在南美洲的那段旅程中,嚐過的當地傳統甜點「Très leches 三種牛奶」,這款傳統甜點是將蛋糕體浸泡在煉乳、濃縮奶和牛奶裡,三種乳製品混和卻又保有各自的風味,濕潤綿密。

也是以此為開頭,店主開始熱愛在一個甜點裡,將同類型的素材、以不同型態做組合呈現,就像實驗千層組合、以及接下來的幾款甜點,還有包括這款「Très quesos” 三種乳酪蛋糕」,都是這樣的組合呈現方式。

三種乳酪蛋糕裡,底層餅乾之上、淡黃色的是紐約東村重乳酪蛋糕、疊上生乳酪之後,一旁流淌而下的則是白乳酪。最最純粹的組合,或許不是最華美的那種,但絕對是時常會懷念的那種。

 

★季節限定法式聖代 $200

季節限定的聖代是以葡萄柚為主題,在帶些微寒的秋冬氣溫裡,端上桌的同時,漸層的橘紅色系,就像是冬日裡的艷陽一般令人心生嚮往。

老闆娘星星說,媽媽礁溪老家的農場正好老欉葡萄柚豐收,於是對「同類型不同型態組合」這件事不可自拔的,便以此做為季節限定聖代的發揮主調!裡頭除了兩種台灣葡萄柚之外,還使用了一種南非紅寶石葡萄柚,搭配上覆盆子、寒天、優格口味的Gelato(冰淇淋),上頭放上糖漬葡萄柚皮、然後是葡萄柚sorbet、葡萄柚Granité(晶球)、Panna Cotta(奶凍)… … 徹底地感受到店主對多種姿態呈現這件是有多麼偏執了(笑)

連我並不特別喜愛葡萄柚,也一樣對這杯聖代佩服得五體投地,那些所謂的不同面貌,將看起來如此柔和的聖代,在口中變得繽紛燦爛。更重要的,是它融合了店主自身的經驗與回憶,或許就像他們在粉絲專頁上說的:「鍋子裡的甜點,裝的是過往旅途一路品嚐的味道,以及回憶裡最想念的每一個片段。」

 

★Double Pudding $80

同樣是乳製品的布丁,在它和「Très quesos” 三種乳酪蛋糕」一起上桌時,本來還擔心會因而感到膩口,不過果然就和其他甜品一樣令人安心:質地輕盈的鮮奶油,如同抹醬一般被塗在布丁本體上頭,一口挖到底,乳香氣、布丁本體的蛋香氣、最底層微苦的焦糖,共同在口中融合之後,滋味好得難以言喻!

在我和好友各挖上一口之後,我默默地問:「我再去點一個好嗎?」好友毫不思索地說:「可以。」送上時,老闆娘星星笑說:「桌上都要沒地方放了,你們真的吃得完嗎?」

那有甚麼問題?(笑)

 

★美式咖啡 $100/泰想交男友 $180

說個大實話:通常甜品如此出色的甜點店,對於咖啡及飲品我都不會太過期待,只求表現正常就好。

不過鍋子倒是讓我再度刮目相看:好友點的最單純的美式,前方帶著淡淡地酸味,入喉時的香氣在較尾端緩緩飄散出,整體口感也十分乾淨清透,讓我大大地改觀先前的刻板印象,是完全不輸給一般咖啡廳的表現呢。

因著有趣的命名,讓好友在替我點此品項飲品時莫名的感到害羞(笑)

主體是使用英國蘇格蘭泰河流域原產的泰莓(Tayberries),再加入香蕉、覆盆子、自家製優格、鮮奶、奇亞籽等食材,不會過於濃稠、加上莓果類的微酸楚及香氣,喝來十分清爽順口。

--

造訪的當天,藍天晴得清透,在陽光下的移動的鍋子Mi Cazuela 看起來更加閃閃發亮。

我和好友都一致覺得在這裡度過的時間,是我們近期以來所擁有過、最美好的用餐體驗。不用再多提每一樣端上桌的產品都有多令人喜歡了,老闆哼利與老闆娘星星兩個人都特別溫和有禮又充滿靈氣,彷彿能看見整個空間裡所有的柔軟與美好,都正圍繞著兩人而自成宇宙。

除了解說之外,在送上餐點時都會和每一桌客人多少寒暄、或是隨意地聊上兩句,讓所有造訪的人,都像是來到朋友家作客;即便忙碌,兩個人還是時常地將微笑掛在臉上,讓人感到他們是如斯真心地,熱愛著自己眼前正在實踐著的夢想。

 

移動的鍋子Mi Cazuela

地址:台南市中西區開山路122巷62號

電話:未提供

營業時間:不定,每月公布在臉書粉絲專頁。

Facebook 粉絲專頁BLOG



▼歡迎追蹤我們的Facebook、IG、Youtube,獲得更多不同面向的分享!

IMG_6180.JPG walkerland.jpg openrice.jpg
✎本部落格僅代表我們的個人意見與想法供您參考,或許您去嘗試會有不同的看法。
✎店家資訊僅供參考,最新訊息以店家為主。

相連文章

臉書留言

一般留言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