林叨旅宿,在人潮洶湧的藥師廟前覓得一處清靜/台南神農街老屋民宿推薦

台南的神農街因為文創風格店家密集,加上夜晚燃起燈火時的復古詭譎氣氛,且鄰近海安路水仙宮市場,早已經是遊客到台南旅遊時必訪的熱門觀光景點之一。而這樣人來人往的神農街上,卻有一幢老房子深陷在花草樹叢之間,一樓是熱門甜點店、上到二樓成了意外靜謐的民宿空間,林叨旅宿將老房二、三樓打造成擁有台灣復古元素風格的房間,像是磨石子浴缸、復古蕾絲蚊帳、小陽台邊的天井設計等,無處不充滿巧思。讓人似乎回到早期台灣社會的光景,神農街哪是什麼熱門景點,藥師廟前純樸依舊、三五鄰人在廟前樹下,搖著蒲扇下著棋,回想起、那是一段最美好的時光。

文:甩甩 20181120

那日拖著小行李箱走進神農街時已經接近凌晨,對台南巷弄還不夠熟悉、又是一個「地圖盲」,以至於只能摸索著每戶人家的門牌號碼,小心翼翼地找著。入夜的神農街不似白天時熱鬧喧騰,但穿越著小巷,道路兩旁還有三五成群的年輕人蹲在路邊聊天、拉下鐵捲門的店家門口前,老阿伯們還泡著茶對弈。

沿著地址總算找到住所,卻在門口駐留許久,只因為這次自己太過倉促,關於入住須知閱讀不夠詳盡,確認了好久才總算明白:原來眼前的海丘甜點工作室正是林叨旅宿的入口,林叨旅宿是同一幢建築物的二、三樓,兩邊是共用同一個出入口、以專屬密碼進出的。

也因為如此,在要上二樓到自己的房間時,是會穿越過甜點工作室的客座區空間,且因為空間較為侷促,若是在非營業時間進出,要多加留意身旁及行李,別不小心碰撞了。

進到房間稍事整理後夜也深了,外頭本來還顯得有些嘈雜的街,在房內變得遙遠且朦朧,便沒有多加留意直接休息入睡;直到隔日清晨醒來,整個房間被朝陽烘托得像是自身透著光,讓我忍不住賴在潔白的床上,直盯著木框落地窗外的白色窗簾及小陽台發楞。

半晌,才甘願撐起身體,好好地看看這個當初在網路上看見照片時,就特別讓我心生嚮往的老屋子。

 

★ROOM 201 古榕 $1680 for 2人

林叨旅宿的前身為木子民宿,自2010年底營運後一直很受到歡迎,之後原主人另有計畫,將民宿交給林叨接手;2017年再將一樓讓出,這幢老建築的一樓現在為海丘甜點工作室,二樓有一間房、也就是我此次入住的「古榕」;而三樓還有一間房,ROOM 301 河流 $2080 for 2人 / $3080 for 4人,較為寬敞。

(※這邊標記的價格為常態性訂價,若有特殊節日、慶典、淡季或旺季,價錢有可能隨著搜尋的訂房網站而有所浮動,確切價格還是詢問民宿方面最為準確喔。)

光亮的磨石子地板、床鋪旁的落地窗在白天時恣意灑落的光線、外頭的陽台牆面保留了原始的紅磚,不刻意造作,而是隨著時光的前進才成就的渾然天成;陽台中間則是一口天井,往下看就是一樓的玄關前,不過隔起了壓克力板以及樹木,倒也還不至於一不小心,就和樓下訪客對上眼XD

我特別喜歡台灣早期建造的老房,裡頭若是有一口天井,總讓我為之著迷。原因無他,許多格局窄長的建築,空間深處就很難照射到陽光,但若是開了天井,便能讓室內空間整體都接觸到更多的自然光線,更加溫暖明亮,而這也就像是一種崇尚自然的表現吧。

「古榕」房間陽台上的天井,不僅是保留紅磚牆面,牆面上還裝飾著一塊塊的水泥花磚,看著水泥花磚逆著光、被光暈雕塑出的花紋,讓待在陽台休憩的時光,似乎流動得更加緩慢了。

 

不只保留傳統,更重現傳統

雖然說訂房時,在照片上是因為這口讓人心曠神怡的天井吸引了我;不過實際入住後,沒想到卻是一直被浴室的那座浴缸給討去了目光。

一整座的綠色洗石子浴缸,據說是當初特地請老師傅建造的,這樣復古感十足的浴缸,存在於經過改造之後的民宿空間裡,看起來反而有種新潮的感覺。像這樣和建築本體共存、保留下傳統技術的出色工藝,要是和我一樣,特別喜歡從前的老師傅們,在打造居住空間時的智慧與手藝,一定會忍不住想要在浴缸裡好好地體驗及放鬆一下的吧。

不過重點來了,目前林叨旅宿入住的話,僅能淋浴、各房型都是不提供泡澡的服務的喔!

 

阿嬤的房間裡,哪樣古物會是你的回憶?

除了建築本身所呈現出來的懷舊感,房內所採用的各種家具擺飾,也都不著痕跡地、帶著入住的人們回到另一段舊時光裡:床頂上的復古蕾絲蚊帳、桌面上有著雕花的梳妝台、隨著時間而略顯斑駁的板凳,每一樣物品,都像是哪戶人家的老阿嬤房裡會出現的東西,幾乎是整個時代的共同回憶。

以這些古物為根基,再擺上一些充滿現代感的用品,像是閱讀立燈、LED顯示的木質時鐘,還有整面刷白的磚牆,讓老房的僅止於風情與氛圍,而不至於感到殘破傾頹。

 

自助式入住

整體來說,林叨旅宿的房內設備一應具全,且所需用品像是熱水壺、口杯、衛生紙、紙拖鞋、吹風機等,幾乎都可以在一入門的牆上木櫃找到。

二樓的「古榕」房門外頭,看起來像是一樓海丘甜點工作室的客座區域,這裡的物品也都是歸屬海丘所有,沒有提供給房客使用喔。

也或許是因為區域分屬的關係,林叨旅宿的入住時間比起一般民宿來得晚,為晚間的19:00過後;相對地,需要退房的時間也比較晚,是下午的15:00。入住過程在確認預訂之後會告知細節,基本上大門為密碼鎖、房間則為獨立鑰匙,也有密碼鑰匙盒,所以不太會有需要當面互動的屋主。

選擇居住民宿,有很多人其中一部分的原因,是喜歡與民宿主人的互動與生活感,尤其是在許多人認為充滿人情味的台南,像林叨旅宿這樣減少互動機會的住宿方式,難免覺得更像飯店的感覺,人味薄了。不過外地來的旅客,也有絕大部分像我一般,旅行是為了放鬆和遠離日常生活,無需太多語言有時候讓我感到更加輕鬆。

若是入住時有任何問題,也可以透過訊息詢問屋主,回覆的速度還算快,所以似乎不太需要擔心呢。像我自己這回旅行,本來就打算走一個比較自閉的路線,這樣的模式倒是正合我心意(笑)

--

林叨旅宿接手原本就有著一定知名度的空間,卻讓所有房間不做太多變化,旅客可以更專注在這幢老房帶給自己的舒適感,且好好地以自身的眼光與角度,去欣賞建築本身呈現出來的,從前這塊土地上的前輩們所留下的舊時光美感。

惟入住時間較晚,若是沒有先安身就無法行動的人,或許要多加留意喔。

 

林叨旅宿

地址:台南市中西區神農街145號

電話: 0975-049-180 (※服務時間為08:00-22:00)

入住時間:19:00/退房時間:15:00

Facebook 粉絲專頁



▼歡迎追蹤我們的Facebook、IG、Youtube,獲得更多不同面向的分享!

IMG_6180.JPG walkerland.jpg openrice.jpg
✎本部落格僅代表我們的個人意見與想法供您參考,或許您去嘗試會有不同的看法。
✎店家資訊僅供參考,最新訊息以店家為主。

相連文章

臉書留言

一般留言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