酒菜市場,創意下酒菜桂花蜜鹹豬肉,深刻台灣樣貌的台味餐酒館,捷運中山國小站/雙連站美食推薦

隨著異國料理文化的發展成熟,現在大街小巷無處不能看見蓬勃發展各種風情的異國小餐酒館。不過大多時候,最能溫暖身心的料理,最終還是會回歸到溢滿家鄉味的那些菜餚吧。在中山區酒菜市場,身處在滿是卡拉OK及居酒屋的街區上,顯得十分突兀:有著像外國酒吧的外觀,提供的卻是像肉燥蔥油意麵菜尾湯鴨血糕鹹豬肉等「台味」十足的料理;而供應的酒水,老闆特調也是以台灣道地的高粱為最大宗。吃遍了異國風情,不妨回過頭來嚐嚐這些或許再日常不過,但永遠有著最能打動人心的在地滋味吧。

文:甩甩 20181115

因為自身工作的地緣及時間關係,周遭即便有很多美食小吃也似乎都與我無關,不是上班時間若要前往的話都是有些尷尬的距離;再不就是下班之後,這些店家也早就跟著打烊休息了。以至於每次下班之後,覓食也都只能往距離較遠的地方跑,或是萬無一失的夜市。

直到某次,看見好友在社群軟體上打卡,所在之處看起來像個小酒館,但供應的餐點卻是台味十足的菜色和滷味;點進地標一看,才發現竟離我工作場所步行才五分鐘的距離,而且最重要的是:他開到凌晨兩點!見獵心喜的我,立刻叫上同事,相約下班後打算直接殺去大快朵頤一番。

到了酒菜市場所在的街區,我不禁愣了一會兒,因為所到之處幾乎整條街上,都是懷舊感十足的卡拉OK、日式料理和居酒屋,要不是酒菜市場招牌燈打得亮晃晃的,我還真懷疑自己找錯條街了。外觀看起來就和一般的西式小酒館無二異,門口擺上桌子和長凳、黑板上簡單寫著招牌菜和營業時間,要不是現在網路蓬勃、幾乎所有人都是特地前來,否則我想若只是路過,大抵會就這麼忽略了。

店內空間是細長型的,在正中間的吧檯顯得存在感極重;在網路上其他文章看見別人的介紹,老闆是台南人,而吧檯桌面使用的木板,正是拆下台南老家的木板門改造而成的,與其空泛地說懷有復古感,倒不如說老闆將自己成長過程中最深刻的一部份,也一起融入到在台北的新生活中,有種在人生中繼續往前、但懷有初衷不忘本的隱含。

整體空間隨處可見充滿舊時台灣社會常使用的物件:木製碗櫥、純白磁磚牆、板凳、毛玻璃窗框、老爺掛鐘等,不為復古而復古,散發出來的氛圍和提供的料理渾然一體,絲毫不刻意。

除了這些老件,還有更多的電影、展覽活動等充滿設計感的生活風格海報充斥在牆面;櫃台的小木櫃上展示了有提供的台灣獨立廠牌啤酒、還有許多迷你瓶裝的烈酒,將復古融合進生活裡、也將生活融合進復古。

我們一行六個人,陣仗龐大,於是被安排在吧檯前,就這麼看著老闆在我們面前忙進忙出的,不時抬起頭和我們搭個幾句話;菜單上每一樣看起來都很難抉擇,於是同事說了句:「反正我們人那麼多,都只是滷味下酒菜嘛,那就全都點不就好了!」老闆愣了一愣、瞪大眼睛,隨後笑著應好;我們也樂得可以全品項制霸,機會難得大家都莫名興奮開心。

由於品項眾多,以下只挑了幾樣印象深刻的做記錄。

 

★鹹豬肉佐桂花蜜 $250

最初查找時,徹底吸引了我、讓我想趕緊前來嚐試的,就是這道光聽名字就感到好奇的鹹豬肉佐桂花蜜了。鹹豬肉料理吃過不少,倒還真是第一次看見有人以桂花蜜入菜呢。

先不說桂花蜜的搭配吃入口時如何巧妙,鹹豬肉本身片的厚薄度均衡適中不難嚼澀口、肥瘦比例恰當無任何油膩感,油脂表面經烘烤過後的Q彈感讓我特別喜歡。

最重要的,是酒菜市場的鹹豬肉,不會像從前常吃見的鹹豬肉,雖然濃烈夠味,但也過於死鹹;鹹豬肉部分是老闆自己製作的,沒有使用傳統醃漬的方法,而是最主要以馬告、茴香等多種香料小火慢煎。入口不死鹹、而是馥郁的香料氣味在嘴裡擴散、層疊起來.這讓本來就特別喜歡香料氣味的我,覺得正好被撞擊到喜好,立刻成為了心頭好。

更別說淋上了桂花蜜,薄薄的甜味和清雅的桂花香氣,更是在溫辣的馬告香和濃郁的香料中,點亮了整個味覺。

 

★香料肉球與醃漬物 $250

既然特別喜歡多種香料的特殊香氣,看見「香料」肉球自是不能錯過。本來看見肉球兩字,心裡還擅自俗氣的想到家居店的瑞典肉丸(喂!) 酒菜市場的香料肉丸則是高溫油炸,表面看起來像是炸雞似的炸皮乾燥,一咬開才便可以立刻明白,是為了將香料的氣味及肉球的肉汁通通鎖在丸子裡,爆開的香氣和流淌出的肉汁,吃起來非常過癮!不過想當然爾,真!的!很!燙!請務必小心QQ

一旁的醃漬串物可真是不得不提,若是只有肉球,或許吃個兩三顆應該很快就會感到膩口了,但搭配上店家自製的洛神醋蘿蔔與紫蘇蜜香番茄,多汁脆口、帶著特殊酸香氣的醃漬物,同樣起到了緩和疏解料理本身膩口感的作用。當然,洛神醋和紫蘇的香氣,讓這漬物即便單著吃,也同樣有趣值得注目。

 

★鴨胸佐甜椒桔醬 $250

舒肥處理的鴨胸,在上桌前煎過油脂面,逼出香氣豐厚的鴨油,肉質軟嫩;下方搭配大量的過貓、上方則淋上同樣是自家製的甜椒桔醬,過貓的黏呼口感、以及甜椒桔醬的酸甜香氣,讓看起來似乎口味會很濃郁的這道料理,變得入口時的口感十分清爽。

 

★醉雞(含蝦) $240

以紹興酒、米酒和花雕酒製作而成的醉雞,混搭出來的酒香氣濃郁逼人、雞肉肉質軟嫩;而上方看起來像凝結的肉凍部分也務必嚐試,因為除了以酒水浸泡外,還有加上古法釀造蝦油,所以除了酒香,還更多了蝦油帶起來的豐厚鮮甜味,要是以為是一般油脂凝結而不願嚐試那還真可惜了。

 

★涼拌豬耳絲 $80

讓我們感到唰嘴、忍不住一口接一口的下酒菜,絕非這個涼拌豬耳絲莫可。片得相當薄的豬耳朵,調味蒜香味明確,但不過於刺激或厚重;裡頭軟骨部分脆口,Q彈有咬勁,是雖然調味不重,卻很適合當下酒菜的小品。

 

★牛三寶 $360

酒菜市場的粉絲專頁上介紹牛三寶:「使用數種中藥老滷汁,細火熬滷四個小時以上。」我一直覺得中藥調配的老滷,香氣其實就如同印度香料一般,將各種辛香料的精華都融合在食物裡,因此燉滷出來的食物,總帶著迷人豐厚的香氣。

牛腱肉不會乾柴,裡頭帶著嫩筋的部份增加不少滑順口感;牛肚及牛筋外層軟爛、內裡仍Q嫩彈牙,鹹香氣味紮實,吃起來同樣非常適合下酒。搭配上與鴨胸相同的自製甜椒桔醬,讓我不禁開始覺得:是不是所有肉類,都特別適合這個酸甜的辣醬啊?看似稍微突兀的組合,卻總是如此對味。

 

★肉燥蔥油意麵(含蝦) $80

如果說涼拌豬耳絲是最喜歡的小菜,那麼令我們為之著迷、之後每天結束工作後都會想來上一碗的,就是這碗意麵了吧。寬扁麵身的意麵,搭配粗切鹹香的肉燥,再淋上自製蔥油,第一次吃到的我們無一不驚艷,每個人都是三口併一口、扒著將這碗麵呼嚕下肚。

對了,若是能吃一點辣的人,自助區還有同樣自製的辣醬,辣醬夠勁兒卻溫和暖口、不會過於刺激,重點是蒜、辣椒、紅蔥層疊出來的香氣出色,淋一點在麵上拌入一起吃,又是一不同的味覺體驗。

說到這,發現「店家手工自製」的調味品特別多,老闆啊!你會不會太「厚工」了啊(笑) 正是這樣的用心,才讓每一道料理,都能吃出不同於別人的用心味道吧。辣醬的部分店內也有販售,我當天便禁不起誘惑帶了一罐回家,之後在家煮水餃或拌麵吃都非常適合。

 

★菜尾湯 $80

其實本來不打算點湯的,但酒足飯飽後,看見菜尾湯的名字感到好奇,又開始想喝些熱湯,一行六人便又再叫了兩碗湯一起分享。會叫菜尾湯其實是湯的種類沒有固定品項,當天有什麼食材就再變化湯品出來。而我們當天喝到的,則是現在在南部比較容易看見的「魷魚螺肉蒜苗湯」。

因為本身母親也是南部嘉義人,所以對這道湯品並不陌生、甚至可以說是喜愛;而老闆不愧是南部人,加入了螺肉罐頭熬煮出來的湯頭帶有稠感偏甜,而裡頭加入的香菇、紅白蘿蔔都十分浸漬入味,滾得軟爛,完全就是道地的「螺仔蒜」湯的味道啊!

 

★鴨胗 $90/鴨血糕 $60

菜單上,滷味的部分佔了最大的一個分類,想來也的確,要是想搭配幾瓶啤酒,最有台灣味的下酒菜絕對屬各式滷味了吧。選好品項後,老闆就在我們面前的吧檯桌上,以小爐開始加熱起來,隨著裊裊白煙,霎時間整個屋子全都是沸騰的滷汁香氣,即便本來並沒有特別想吃滷味,也會被惹得饞嘴。

滷汁裡加入的中藥材也都是老闆自己抓味搭配的,各種食材也早已經過事前滷製,上桌前僅再度加熱,每一樣都非常入味。我自己特別喜歡鴨胗,因為滷的時間夠久,不僅滷汁足夠滲透進食材裡,鴨胗本身也不會韌口,爽脆口感與彈牙感並行,整體處理得細緻。

鴨血糕總是我在挑選滷味時,容易下意識避掉的一種食材,畢竟難以入味,足夠入味時又容易顯得過於軟爛。但酒菜市場的鴨血糕僅外層軟爛,已經足夠吃進滷汁鹹香,內裡仍保有糯米的Q彈及黏牙感,且糯米的顆粒感明顯,咀嚼起來口感很不錯。

 

★蜜汁魚干與起士脆片 $150

本來已經覺得大家的飽足感都已經差不多了,在稍作休息時,隨口問了老闆:「我們還有什麼沒點到你覺得會很可惜的嗎?」老闆本來想了想,說應該真的差不多了,但我們卻同時瞥到黑板上寫著的「蜜汁魚干與起士脆片」然後說:「還有這個啦!」

在隻隻肥滿的丁香魚上淋上焦糖醬,然後混搭著香煎帕瑪森起司脆片,記得趁熱吃啊,酥脆的小魚干在淋上焦糖後,口感如同餅乾的起司脆片一起吃下,整體變得非常濃稠、氣味厚實,分明是小魚干這樣如此在地的下酒菜啊,怎麼卻有著西式小點的即視感呢?越吃越涮嘴,即便到後來冷了吃起來也一樣酥脆,同樣特別適合下酒哪!

※未成年請勿飲酒※

※開車不喝酒 請指定安全駕駛※

--

最近因緣際會下,查找了有關於國外常提及的「Comfort Food」一詞的相關介紹資料,若是非得將這樣貼近語言奧妙的詞彙,想盡辦法用中文現有詞彙解釋,似乎總是就這麼少了些味道。不過要是非得挑個說法,我喜歡現在的人常用的「療癒系食物」,Comfort Food 讓愛好的人吃下之後感到舒服暖心,不正是一種身心靈被「療癒」的過程嗎?

充滿人情味的台灣小吃,例如滷肉飯、例如陽春麵,都是遊子久未相見就特別容易想念的家鄉味;而之於我,在忙碌了一整天、工作結束之後,有個像酒菜市場一般如此舒適自在的小酒館,提供的料理像是重新活化了全身細胞,彷彿將累積在身上一整天的疲累與塵埃抖落,沉澱下來的情緒也隨之覓得安放之處,我想,這就是在日常生活裡,最能感受到幸福的一刻了吧。

 

酒菜市場

地址:台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二段77巷25-1號

電話:02-2581-7579

營業時間:17:30-02:00

週日公休

Facebook 粉絲專頁



▼歡迎追蹤我們的Facebook、IG、Youtube,獲得更多不同面向的分享!

IMG_6180.JPG walkerland.jpg openrice.jpg
✎本部落格僅代表我們的個人意見與想法供您參考,或許您去嘗試會有不同的看法。
✎店家資訊僅供參考,最新訊息以店家為主。

相連文章

臉書留言

一般留言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