山尖古道黃金水圳橋,金瓜石摸乳巷,雲霧山城間的斑駁浪漫/北海岸景點

金瓜石山尖古道有座全台唯一的三層橋,附近還有北部摸乳巷,這裡特別的景觀是來到北海岸金瓜石值得造訪的景點

文:甩妹20200324

計畫總是趕不上變化,和朋友們本來約好要去三貂嶺踏踏青,其實本來也沒看大家要去哪裡要做些什麼,只是平常生活忙碌難得能夠相聚,不論去哪裡都好,結果安妮身體不適無法前往,便和娃娃冷冷夫妻倆一起出門。

天空稍嫌陰暗,彷彿在醞釀著一場風暴,但往前奔馳的黑色小車裡我們仨笑語如珠,抱著愉快的心情出發。

這天前往在金瓜石的水圳橋(又稱三層橋),我們將車停在金瓜石籃球場附近,再走路進去。

因為不熟悉而小小的迷路一下,途中見到值得觀賞的小東西便駐足拍照。因為個性的關係,往常我總是乾脆地前往目的地,途中不會停留太久,而這對浪漫的夫妻總是能在看似平凡的景色中找出特別的驚喜,也讓我放慢腳步細細觀察路途上的一切。

跟著Google map的指示往前走,遇見山林裡的古舊屋瓦房磚、廢棄的馬賽克磚,人多時可以當作意外的驚喜,但如果自己來我絕對嚇死(笑)

山間古道-黃金水圳橋

嬉鬧之中下起了小雨,在雨勢漸大之前盡快向前走,很快就看到我們的目的地,橫跨外九份溪與山尖路步道上的「黃金水圳橋」。

興建於日治時期,最上方是負責運水的水圳橋,中間為山尖路水泥觀光步道,最底下則有著日治時期的石砌拱橋。三層橋的模樣特殊,讓人甚是喜愛,正好下著濛濛細雨,矗立在起霧的山城間,讓古老優美的遺跡更增添了股神秘感。恍惚間想像著斑駁的橋體、石頭上的青苔都消失,取而代之的是回到那個--離我們很近,其實不遠的歷史--礦業繁盛的黃金年代,在全盛時期忙碌工作的水圳橋[1]

最下方的拱橋因為顏色和周邊的雜草,就好像有隱身術,不仔細看可能會將它忽略,本想下到河道往上拍攝三層橋的整體樣貌,但天氣不佳擔心會有危險,便沒有下去,待天氣好的時候一定要再來一遍。

在橋邊看著底下溪流沖刷,沉靜地感受大自然的音樂,想像著過去那個美好的黃金年代,不禁感到有些悵然。而這天如果不是下雨,我想我們愛放空的三個人可以在這邊待上好大一段時間吧!

岩壁間的金瓜石摸乳巷

被雨追趕的我們,趕忙出發去下個景點,金瓜石當地人也叫它「摸乳巷」,在岩壁之間形成的一線天,步道僅能容納一人通行。

我們沿著山尖古道前行,一邊問著過路山友是否知道摸乳巷,遇見可愛的母女,媽媽熱心的替我們指路,說著只要往金福宮的方向走就可以看到了。走到山尖古道的終點,看見柏油路再往前便能在左邊看到石山橋,再往前行會看見一棵巨大岩石,有著通往金福宮的指標牌。

▲山尖古道

看見前方高聳陡直的階梯直接哀號出來,很少在運動不太能走階梯的我直說今天被騙來了!幸好兩位朋友很耐心的等待我緩緩地爬上去,其實如果自己不小心跌跤就算了,最害怕的是手上的相機如果受傷了我會哭出來。

往上走看見一道廢棄的水管,感到好奇便往前走進去看看,看見開闊的景色,迷霧間的整片綠色山頭太療癒了!我們也因此誤打誤撞地找到了摸乳巷,本來還以為要更往上爬呢!其實本來問了從前方過來的路人,他們說並沒有經過摸乳巷,所以我們要找的地方不在這邊,不該往前走,結果一回頭走又遇到剛剛遇見的母女,媽媽說我們繼續往前走就是我們要找的摸乳巷了!原來剛剛的路人跟這邊也很不熟呢(笑)

▲沿著舊水道走能看見另一座水圳橋

▲路不是很好走,要小心喔!

搜尋資料才發現,這裡在三四年前都還是很荒廢無人整理的樣貌,現在已經有了人工鋪墊的石頭步道,成了一個更適合觀光的景點[2]

--

當生活中遇到煩擾的事情,適時地親近大自然暫時放下一切紛擾,開闊的視野讓心也跟著明朗,就算身軀疲累也值得,因為心境已經變得寬廣。路途中偶然發現的小美好、親切的往來行人,找到期盼已久的景點得到的興奮感,身旁體貼的朋友們,這些都讓我偶爾為之的爬山之旅有了美好的記憶。

好友微笑娃介紹的更是詳細,將當天的行程都整理好了,每看一遍快樂的回憶便湧上心頭!

 

[1]新北市觀光旅遊網

[2]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

 

【延伸閱讀】

新北瑞芳金瓜石輕旅行路線 報時山步道 祈堂老街 十三層遺址

 

山尖古道水圳橋 | 黃金水圳橋

Google定位:4V63+VF

電話:02-2861-8888

停車資訊:可停在山尖路上,近金瓜石藍球場



▼歡迎追蹤我們的Facebook、IG、Youtube,獲得更多不同面向的分享!

IMG_6180.JPG walkerland.jpg openrice.jpg
✎本部落格僅代表我們的個人意見與想法供您參考,或許您去嘗試會有不同的看法。
✎店家資訊僅供參考,最新訊息以店家為主。

相連文章

臉書留言

一般留言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