書店喫茶 一二三亭,令人著迷的舊時日式風情,高雄咖啡廳推薦,捷運西子灣站

看盡港都高雄的百年繁華盛衰,哈瑪星(濱海線,日文はません之音譯) 一幢老房走至今日,再度被賦予新的面貌。書店喫茶一二三亭給了老房新生最合宜的示範:保留舊時日式高級料亭的優雅氛圍,寬敞挑高的空間還能看見木頭樑柱在屋頂縱橫;採光充足的空間裡,整座牆面滿是店家細細選過的書,甚至也有日文原文書籍。倚在自己心儀的角落,就著日光讀上一段文章、搭配順口的咖啡、簡單但豐足的日式家常料理茶點,彷彿讓人跌進那個歌舞昇平的動盪時代,卻又感到再平靜不過的虛度光陰。

文:甩甩171106

部落格原文:書店喫茶 一二三亭,令人著迷的舊時日式風情,高雄咖啡廳推薦,捷運西子灣站

久違地造訪一趟高雄,而且是打算一日來回,自然想著要多跑些早已望穿秋水的高雄口袋名單。但雨神如我,就在我抵達時,高雄天空開始下起不算溫和的雨,於是深深嘆了一口哀怨的氣,放棄租摩托車的念頭,打算整趟旅程皆以捷運代步。

沒帶傘的我,自然希望找個離捷運站距離不遠的店家前往,恍惚間想起了曾看好友CitiesMemory 介紹過的老屋咖啡廳,翻找了文章後,書店喫茶一二三亭的老房子歷史勾起我的興趣,於是便趕緊驅「捷運」前往。

從捷運西子灣站2號出口沿著捷興二街一路直行、左轉鼓元街,便可看見藏身在打狗港都文化藝術倉庫後方的書店喫茶一二三亭。其實沿路上步行不到五分鐘的腳程,道路兩旁許多舊建築早已引起我的興趣,只是深感年久失修、不被重視的感嘆,讓這些老房明明能夠更加風采奪人,卻被放置著任其凋零。

轉過彎,若是不特別注意招牌或地址,書店喫茶一二三亭內凹式的玄關門面實在很容易不小心忽略,就這麼保留著老屋子原本的面貌,紮實地和原有的環境共存。店家主要空間呈現則在二樓,一樓僅為玄關和通往二樓的階梯。看見二樓外有一整圈的外陽台,種植著各式各樣的植物,感覺特別心曠神怡。

門口的布質門簾簡單清新,充滿濃濃日式風情,預告著掀起門簾後,即將踏入一幢暫留在日治時代的空間裡。門前斗大的家族寫真,空蕩蕩地畫面中心似乎引起許多揣測,但就連店主也不清楚其原因。

上樓後,在主空間外面還有類似像迎賓廳的空間,放上了一張老沙發、一組桌椅,獨佔了最明亮的一隅。廁所上方牌子寫著「御手洗」(おてあらい) 、一旁穿著日本制服的學生班級合影;主空間入口門上掛著「笑門」*註1 都讓人很有時光錯置的感覺。

還沒踏進咖啡廳呢,這看見外頭陽台我便忍不住先往外頭兒走走瞧瞧去。ㄇ字型細長的陽台種滿了花草,隨意地或放置地面、或懸掛在窗花上,好不愜意;一株開好了的九重葛,紅豔的花瓣正好烘托著一樓的布門簾,即使天空仍下著綿綿細雨,還是抵擋不住這幢老房帶給我的美好感受。

總算甘心進到店裡了。一推開「笑門」,迎面而來的是滿室的日光。這裡的採光實在很不錯,柔和的光線將整個空間拉抬得更加充滿生氣,撇見店內隨處擺設的小細節,再再呈現出舊時日式風情。

屋頂的部分沒有再搭建天花板,而是直接讓房子屋頂的木頭樑柱支架處理好之後,就這麼裸露著,想來也是啊,經過了這麼久的時間,這樣木造的天井還能如此完好,當時的絕佳工藝可見一番。而如此不僅可以看見以前日本工匠們的精細手藝,感覺特別復古,也讓整體空間感覺更加挑高舒適。

不只是桌椅的呈現,在一旁擺設的檯燈、樑柱上的時鐘、書櫃上放置的古件,結合老房原有的魅力,都更加完整地呈現出日式復古風貌,成功打造出了如此特別的場所。

空間正中央的大木桌,擺放著一些文具、和當期推薦的新進書刊,都是有在做販賣的。

但整個環境裡最吸引我的,無非就是這面書牆了!這裡大多數的書籍,都是有關於日治時期的一些歷史和故事,或是一些介紹城市裡的復古、懷舊、文化方面的內容,還有許多日文原文的文學作品。我想這或許就是店主最關心且最深愛的一塊領域吧,也正好擁有這樣一個充滿故事的歷史建物可以做展示,真的再適合不過了。

書與書之間穿插著復古物品,想來也都是店主的收藏吧。

而許多的日本原文文學書籍,更讓我這學習日文許久的人感到特別開心啊!在下著雨的午後,從書櫃上挑許一本合心意的書,似乎就能夠將多出的時間耗在這裡,深淺的沉浸在情節裡直到雨歇。

 

★紅酒燉牛肉 $240

風塵僕僕趕到高雄的我尚未用午餐,於是點了好友推薦的鹹食--紅酒燉牛肉,除了白飯,還可選擇泡麵或是烏龍麵,喜愛米食的我自然是選擇了白飯的搭配。醬汁濃厚且香氣飽滿,各部食材皆燉煮得入味,口味上我很喜歡。

且牛肉部分個頭不小,咀嚼時很有肉感,能夠滿足在用正餐時特別想吃肉食的慾望;醬汁也同樣燉煮得入味、肉質軟嫩,還帶著醬汁的微微酸氣,非常不錯。

一旁附上的小菜,本來光看外觀以為是簡單淋上醬汁的日式絹豆腐,初嘗入口才發覺是味噌湯底,湯頭甘甜順口,風味上很不錯,但或許因為豆腐本身體積關係,和湯較難顯得融合。若稍微自行將豆腐拌攪開來,融合在湯裡頭口味上會更出色。

另外則為半熟蛋,淋上日式薄醬油製成的醬汁,或許單吃也不錯,不過處理上對我來說有些過生,於是我還是習慣將其直接拌進飯裡頭。(這部份當時店員並未說明該如何食用) 口感變得更加滑順那是自然,不過也會顯得有些過濕,所以建議可將蛋撈起再拌進飯裡,不要像我傻傻地直接連醬汁一同倒下啊(倒)

另外則是紅蘿蔔讓我感到有些可惜,因看好友介紹,他吃到此餐點時是紅蘿蔔塊,據說也同樣燉煮得十分入味;而我這天吃見的紅蘿蔔則是切片的,或許處理上來說會更加快速,但也犧牲了一些能讓這碗飯更加口感豐富的條件。

 

★咖啡歐蕾 Ice $80 (此為套餐價格)

喝起來不過不失的咖啡歐蕾,奶泡厚實、咖啡順口,不過無法令人留下印象。

 

★紅豆糯米 單點$90 套餐價格$70

來到這樣的空間,叫上一份日式和菓子的佐茶小點再合適不過了。是將甜糯米以紅豆泥包裹在內裡的一道甜點,之於我個人覺得甜度稍高,但若是搭配茶或咖啡一起食用非常得宜。整體風味簡單順口,是很樸實的口味。甜糯米稍微黏牙的口感讓我想起了米糕啊(笑)

 

★蜂蜜優格 單點$90 套餐價格$70

本來想著這裡的甜點應該都是較精緻小巧的,沒想到再點了這個蜂蜜優格時震驚了一下:這也太大杯了吧!滿滿的優格上頭淋上滿滿的蜂蜜,整個杯子因著蜂蜜而呈現淡淡的金黃色,十分迷人。雖然簡單但真的很有飽足感。

蜂蜜的量也特別的多,而優格本身並沒有特別偏酸,所以同樣甜度較高。但蜂蜜和優格本身的香氣特別濃郁,是蠻討喜的一道點心。

--

就這麼注意著窗外的天氣,邊拍照邊有一搭沒一搭地翻著書、滑著手機,緩慢地進食,不知不覺我竟在這裡耗掉了一整個下午,其他本來想走走看看的口袋名單也就這麼繼續擱置。但書店喫茶一二三亭的氛圍,讓我心甘情願將所剩的時間交給它,甚至匆匆來到高雄,似乎只為了邂逅一間如此充滿靈氣的老房。但願在這快速變遷的時代,它能永遠成為不曾改變的那塊地方。

 

註1:來自日本諺語「笑門来福」(しょうもんらいふく):笑う門には福来る,打開笑門福自來,意指笑口常開福氣自然會過來的意思。

 

書店喫茶 一二三亭 (ヒフミ亭)

地址:高雄市鼓山區鼓元街4號2樓

捷運西子灣站2號出口 步行3-5分鐘

電話:07-531-0330

營業時間:10:00-18:30



▼歡迎追蹤我們的Facebook、IG、Youtube,獲得更多不同面向的分享!

IMG_6180.JPG walkerland.jpg openrice.jpg
✎本部落格僅代表我們的個人意見與想法供您參考,或許您去嘗試會有不同的看法。
✎店家資訊僅供參考,最新訊息以店家為主。

相連文章

臉書留言

一般留言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