夫妻檔客家料理‧私房,從簡單裡淬鍊出的不簡單,質樸客家菜嶄新體驗/台北私廚推薦

在網路還不發達的年代,網路上關於美食的資訊也不似現在如此蓬勃,北投的一家創意客家料理卻靠著口耳相傳,讓許多老饕趨之若鶩,爾後因為主廚身體欠安,店家就這麼令人惋惜地消失了;多年以後,為了傳承父親讓老饕們懷念的手藝,女主人小毛再度拾起「夫妻檔客家料理」的名字,在天母私廚的形式,重現父親當初的美味。如此質樸卻帶有深意,或許是因為每道料理中,都包裹著來自家人的溫情吧。

文:甩甩20191102

每位廚師都有自己的一套本領,或許也正反映了近年來特別盛行的私廚風潮,畢竟「私廚」二字本身就帶有些神秘感,足以挑起一定程度的好奇心;自己倒是開始感到有些麻痺,嘗試過一些頗有名氣的私廚,似乎偶有佳作但令人驚豔的還是少之又少,久而久之好奇心難免被抹煞了不少。

因為吃貨好友們的揪團,這次幸運地跟著大家造訪位在天母的夫妻檔客家料理作客,夫妻檔因為以「客家菜」做為主軸,讓我在甫聽見時,就對他們特別感到好奇與興趣:客家料理做為主角的私廚,會以什麼方式呈現呢?

主人決定空間的氣質

約定的時間到來,我循著地址抵達,在樓下愣頭愣腦地不得其門而入,夫妻檔客家料理的入口看起來就像一般住家,一樓店面是必勝客,沒有任何招牌或指示,只要預約的時間到,循著地址拾級而上便是。

自己在士林、天母一帶生活已久,倒是真的從來不知道,原來離家這麼近的地方,有個如此雅致的空間,這麼適合好友聚餐,推開門、先進入眼簾的,是臉上堆滿笑容、親切地歡迎著來客的女主人小毛,小毛所在的吧檯工作區,灰色調的牆面搭配深木色的吧檯,和她的氣質一樣顯得穩重,讓人感到安心舒適。

女主人小毛說自己老了拍照不好看,要我記得把她的臉打上馬賽克;其實我覺得小毛臉上的笑容柔和內斂、特別有氣質,再美不過了。

空間裡的各個角落擺著不少老件,有些看得出來並不是刻意蒐集的,而是從前實際使用著的傢俱,只不過直到現在,這些老件更是成為了一種收藏般的存在,透露著歲月的痕跡,也讓整個空間更有味道。

這似乎加深了夫妻檔在這個新空間,傳承著從前在北投的老空間的精神,新舊融合的氛圍,讓人感到時髦卻又懷舊感十足。

陽光下的繁盛餐桌

隔著一道落地玻璃,靠對外窗的空間就是用餐區域了。一眼看過去,木製的大長桌在暖黃色的燈光、以及窗外灑進的陽光底下顯得和煦;桌上早已擺設好的餐具,不像是印象中吃中菜時會有的配置,除了筷勺,還擺上了湯碗、骨盤、茶杯和酒杯,多了幾分氣派的感覺。

我特別喜歡當時窗邊擺設著的花藝作品、以及牆上掛著的畫作,這樣的大長桌、和看似隆重的擺設,難免多少會讓不熟悉的人有些拘束感;但窗邊透著陽光的植栽、和牆上帶著些中西合併、童趣感的畫作,都讓整個空間氣氛更加生動活潑。

無須拘束,就當作在朋友家吃飯吧!

和現今多數的私廚空間相同,夫妻檔客家料理僅接受預約的客人,每次餐期整個空間都只接待一組客人,一組是可容納八到十二個人,以個人套餐方式上菜,每人$1500元。不過夫妻檔也表示,若是用餐人數不到八個人,也可以配合用餐的人數、以八位用餐的低消,將套餐的菜色升級。

確保整個空間都會是自己的朋友,且夫妻檔的上菜方式,並不是死板地個人套餐,還是會有大菜上桌,在桌邊服務位上;甚或像平常在中菜餐廳一樣,大盤菜眾人自行分享食用,貼近所有人的距離。

所以,就當作來到親愛朋友家作客,放鬆心情吃飯吧!

即便是常見菜色,都是平凡中的最不簡單

菜脯雞湯

十一月的天不算冷,造訪當天風吹著有些寒意,坐定之後先行送上的是可稱為夫妻檔招牌菜色的菜脯雞湯。其實在甫入門時,吧台上持續燉煮著的菜脯雞湯,飄散出的香氣已經讓我饞了好久,當第一道正是雞湯上桌時,當下真的特別開心哪!

雞湯裡頭的菜脯選用淺醃漬的菜脯,相較於平常吃到使用老菜脯燉煮的雞湯,湯頭喝起來更加清爽甘甜,並保有菜脯雞湯的迷人鹹香滋味。

菜脯久燉會釋出鹹度,可以依照口味喜好加水續煮,若是一般家裡燉起這樣一鍋雞湯,加水再煮,對於像我一樣喜歡喝湯的人來說,是最實際且滿足的一鍋湯了。而這正也似乎就像夫妻檔粉絲專頁上所介紹的一樣,相當有「客家本色」(笑) 冷冷的天,喝上一碗熱熱的菜脯雞湯,直暖到心底。

 

花枝餅、過貓地瓜、紅麴松阪豬

接著送上三道前菜,前菜的擺盤方式讓我想起了在吃日式懷石料理中,最先上桌的「八寸」,讓前菜打先鋒,表現出當季食材或餐廳的餐點特色。我想這三道前菜,之於夫妻檔來說也有著這樣的作用吧。

以麻油煎過的手工花枝餅外層帶有脆口感,咬下後內裡的花枝Q彈鮮甜,口腔裡帶著麻油香氣,豐富得讓人忍不住闔眼;鬆軟的地瓜上放上豬絞肉和帶有滑溜感的過貓,口感層次豐富多元;自製紅麴松阪豬醃漬得「鞭辟入裡」,紅麴的獨特風味濃郁、松阪豬肉相當彈脆。

這三道菜在某個程度上,似乎完整闡述了夫妻檔客家料理的精神:以紅麴、過貓等擁有客家印象的元素,再以富含創意且紮實的料理手法呈現,讓印象中的客家菜,成為了令眾人感到耳目一新的存在。

 

清蒸蒜蓉絲瓜

同樣也是被稱作夫妻檔招牌菜色之一的清蒸蒜蓉絲瓜,吃上一口立刻可以懂得為什麼會是招牌:使用蒸煮後不易過於軟爛的角瓜,上頭鋪著蒜泥,一起蒸煮的汁液為破布子汁。

上桌時先竄入鼻腔的是蒜蓉的香氣,但在蒸過之後氣味不刺激反而圓潤。角瓜的原始甘味,在破布子汁和蒜蓉的襯托下,顯得更加甘美;角瓜保留著入口咀嚼時軟中帶脆的口感,即便是平常不喜絲瓜的軟爛口感的友人,同樣吃得嘖嘖稱奇。

記得,盤底的汁液都是甘甜的來源,記得要舀起幾匙、從頭淋下,吃起來才更加能嚐盡風味哪。

 

燉虎掌

據之前已經有來用過餐的友人表示,這道虎掌是之前沒吃過的菜色,主人表示:「虎掌其實就是所謂的豬膝,豬膝相當稀少,且通常即便有,也都是被熟門知路的人先訂走了。平時食材不易取得,這道菜自然不常出現呀。」

眾好友一聽,立刻迫不及待的動筷,夫妻檔的做法,是將虎掌與蓮藕、杏鮑菇、老薑、蒜苗等各式蔬菜一同下去燉煮,讓虎掌吃起來軟嫩黏牙、富含膠質,卻又帶著蔬菜的爽口與醬香氣,吃起來醬香不死鹹,多了更多的甘味。

值得一提的是,裡頭的老薑選得好、煮得更好,切成立方體的老薑,纖維極少、辛辣味也已經融於整道菜色內,嚐過一塊還未詢問主人時,眾人分成兩派,有人覺得是筍塊,也有人靈敏地吃出是老薑,當答案揭曉時,大家無一不連聲讚賞。

 

梅干肋排

梅干扣肉也是道地的客家代表菜色之一,夫妻檔捨去了大多數人在製作這道料理時所使用的五花肉,選用了油脂較少的豬肋排,讓整道梅干肋排吃起來不會太過油膩;肉質被燉煮得非常軟嫩,桌邊服務時輕巧地以湯匙和筷子就能撥散分裝。

另外附上剛蒸好的刈包,刈包上盛上肋排肉和滿滿的梅干,鹹香氣在入口時滿溢,特別飽口滿足!

 

酥炸小黃魚

對海鮮料理並不特別鍾愛的我,在酥炸小黃魚上桌時只驚嘆於其擺盤美感,整隻黃魚像是在酸菜醬上躍動,還保留著栩栩如生的姿態。

野生小黃魚炸得酥脆通透,喜愛炸物的我在食用外層時已經相當欲罷不能,沒想到內裡的肉質軟嫩細緻異常,讓平常不太吃魚的我,一樣挑得一點不剩。

底下的客家酸菜醬,不特別強調酸楚,而是溫潤的帶著酸香氣,在搭配酥炸的魚肉上,有包裹口腔內油脂的作用,讓整道菜更加馥郁卻又清爽。

 

炒水蓮/現流小卷(招待)

兩道熱炒料理更加能體現廚師的功力,炒水蓮和菇類一起炒,保持著蔬菜本身水潤及脆口感,整體規矩不過不失,但倒也沒什麼好挑剔的。而主人特別招待的炒現流小卷,再次讓大家連連稱讚,雖然看似調味濃重,但其實鹹淡得宜,爆出九層塔的香氣、也吃得出小卷特別鮮甜的肉質。

 

餐後水果/甜點

比較值得一提的是餐後水果包含了自醃漬的鳥梨,醃漬鳥梨水潤中帶著酸澀味,在餐後再度讓味覺被點醒,消了些貪嘴之後的飽脹感。

--

當天聚餐正好是一位同行有人生日,夫妻檔還特別準備了小小的祝賀禮,用紅色的籃子裝著水煮土雞蛋,蛋殼上貼著祝賀的吉祥字,可愛地傳達了祝福的心意。

--

造訪夫妻檔之後,偶然在和母親聊天時提及,母親驚訝地說:「客家菜要賣到一個人一千五?不要不要你不要帶我去,哪有客家菜這麼貴的!」這似乎和我尚未造訪時有過的疑惑相同,所以倒是不驚訝母親有這樣的反應。

不過在自己造訪之後,我想就能懂得了吧,或許夫妻檔提供的料理,乍看下都是常見的菜色,但也正因為是最熟悉的菜色,所以更有得比較、更加馬虎不得,也才更加凸顯出夫妻檔在料理上所下的功夫,而正是體現在簡單中的不平凡。

這讓我想起在「左京都男子休日」書中看見的一句很喜歡的話:「你的生活是我遠道而來的風景。」這裡的一切或許就像女主人小毛所呈現出來的一般輕柔、日常,但卻是我們這些來客的眼裡,最美麗的一道風景。

 

夫妻檔客家料理.私房

地址:台北市士林區中山北路六段204號2樓

電話:0935-789-201

營業時間:12:00-15:00、18:00-22:00

※無對外開放,採完全預約制,以電話或粉絲專頁私訊預約。

Facebook 粉絲專頁



▼歡迎追蹤我們的Facebook、IG、Youtube,獲得更多不同面向的分享!

IMG_6180.JPG walkerland.jpg openrice.jpg
✎本部落格僅代表我們的個人意見與想法供您參考,或許您去嘗試會有不同的看法。
✎店家資訊僅供參考,最新訊息以店家為主。

相連文章

臉書留言

一般留言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