馬祖東莒島燈塔,神祕小海灣,夜間藍眼淚,遠離嘈雜平靜心靈的世外桃源

馬祖東莒是個美麗的地方,東莒島燈塔的寧靜、福正澳口的舒適、神秘小海灣的浪漫,還有夜間的藍眼淚,所有美景讓人覺得不虛此行。

文:ET 20170923

部落格原文:馬祖東莒島燈塔,神祕小海灣,夜間藍眼淚,遠離嘈雜平靜心靈的世外桃源

東莒,舊稱東犬,也因此島上這座燈塔又名為東犬燈塔。為什麼叫東犬呢?馬祖有四鄉五島,其中東莒島及西莒島合稱為莒光鄉。兩個島的形狀看起來就像兩犬蹲伏在此,舊稱便為白犬列島,有東犬島及西犬島。民國60年,由於戰爭的關係,不希望有喪家之犬的涵義,由蔣中正總統命名為東莒及西莒,寓意為「勿忘在莒」。

我們趁著漲潮前先到福正澳口走走,這裡可以看到有人在挖蚌殼,是個蠻愜意舒適的地點。天氣很好,海的顏色好美。

順便看看福正聚落的古早樣貌。

東莒島燈塔

東犬燈塔是全台灣第一座使用花崗岩建造的燈塔,是唯一可以直接開車經過它的燈塔(其他燈塔都是停車後要再走進去),也是國家二級古蹟,已經服勤超過百年。東犬燈塔最特別的地方,就是在連接燈塔與辦公室的草地上,築有一道長達30公尺的白色防風矮牆,主因是東犬燈塔位處高地,風勢強勁,為免守燈人手上的煤油燈被風吹襲,才特地築起。[1]

每次看到燈塔後方一片清澈的天空,便感到一陣舒暢,暫時地把所有煩惱都忘掉。燈塔旁的防風白牆,個人認為還蠻適合一群朋友來拍紀念照,大夥兒排排坐,襯著藍天白雲和雪白的燈塔,非常的青春洋溢呀!(可惜我沒朋友,醜哭)

雖然東莒島不大,但來到這裡便有登高望遠的暢快感,看著底下的福正聚落(題外話,導遊說這是小三最愛的名字,自己念念看,覺得蠻好笑的XD)、剛剛去過的福正澳口,看著山海靜靜等著夕陽緩緩沉下,微熱的風徐徐拂上臉面,度過這樣美好的魔幻時刻,套句父親說的評語:「這裡真是世外桃源!」

夕陽剛落,天還未暗,還看著美景感動時,一句煞風景的:「集合囉!我們要出發了!」…嗯,把我的感動還給我啊!

神祕小海灣

導遊趁著六點前,天還沒全暗時趕緊帶著我們到近幾年才興起的景點–神秘小海灣,導遊在藍眼淚旺季時在這裡拍了許多美麗的照片。但今晚我們的藍眼淚行程是到燈塔旁,神秘小海灣就是來踩踩點,畢竟我們下午的船班到東莒,時間實在有點趕。這個樣貌令人有無限的想像空間,有著呂洞賓與何仙姑在此得到的故事,洞穴可通往海邊,站在這裡從隙縫往前看是能看到另一頭的海色,但坑內遺留著砲彈碎片與未爆彈,是禁止遊客進入的。

導遊家在這裡有放牧羊隻,整個山頭的羊都是他們家的,聽著覺得很有趣。在這邊剛好拍到了夕陽餘暉映照在雲朵上的景色,可愛的粉紅色點綴在靛色天空中,像是太陽公公還捨不得跟我們說再見似的,硬要我們再幫他多留一些身影。

回到今晚的住宿點鴻景山莊,導遊說今晚行程要去踩星沙,記得換穿拖鞋,但我們完全沒有想到要帶拖鞋這件事情,慌張之餘,導遊馬上說沒有拖鞋沒關係,可以直接穿房內的室內拖外出就好,果然是很貼心的馬祖人!

尋找藍眼淚

用過餐換個拖鞋,便準備進行今晚的行程–尋找藍眼淚。所謂的藍眼淚有兩種,第一個可以看到海裡藍色光點的方式是踩星沙,是利用介形蟲經過踩踏刺激後會發出藍色亮光3-10秒的特性拍攝而下,不過此景點較難推到觀光,畢竟要踩出漂亮的樣貌實在有難度。第二個大家口中常說常見的藍眼淚是螢光藻,隨著浪花拍打到岸邊,受到刺激而發光,因為有浪花的幫忙,數量較多,拍照起來也較美,當然也成為現在馬祖的觀光熱門要素。

一行人大約晚上八點再度出發前往下午去過的福正澳口,也是可以來踩星沙的地方,晚上伸手不見五指,記得打開手電筒功能走到海岸邊,並且注意腳下喔!當到了水邊時就把光源收起來,用肉眼紀錄藍色光點吧!相機真的拍不太到什麼XD大夥兒興致沖沖聽著導遊的解說,結果解說完過了五分鐘就說著該去看藍眼淚囉~

▲踩星沙

離開沙灘記得沖乾淨鞋底,不然會帶著一堆介形蟲回去XD接著便又前往東莒燈塔所在地,旁邊有個觀景台可以觀賞海面,這裡就是導遊替我們所選今晚的藍眼淚據點。藍眼淚的旺季大約在4-7月間,在農曆初一前後七天內則是最好的觀賞日程,越接近滿月的話,月色會照亮整片海,就什麼都拍不到了。若剛好在滿月前後去,或許到北海坑道夜間搖櫓有機會看到藍眼淚。我們這趟是9月底去其實真的很難看得到藍眼淚,但在相機大光圈且快門長曝之下還是有看到一點蹤跡。就當作留個遺憾,下回再訪。對了,肉眼是看不太到藍眼淚的,手機也拍不到,通常就是要用單眼相機,有大光圈並搭配腳架才能拍攝得到美麗的照片哦!(手中的類單表示哭哭)

▲海面上一些藍藍的就是藍眼淚

這天也嘗試拍攝星空,可惜白天萬里無雲,夜晚雲層變厚,星子都沒機會露臉了。

 

 

【延伸閱讀】

馬祖南竿 八八坑道,馬祖觀光酒廠,聞著空氣也微醺

馬祖東莒 大埔聚落,被遺忘的榮華盛景,傳統石屋新樣貌

馬祖東莒島燈塔,神祕小海灣,夜間藍眼淚,遠離嘈雜平靜心靈的世外桃源

馬祖北竿旅遊,最有代表性的芹壁聚落,享受與世隔絕的優雅

馬祖南竿旅遊景點,媽祖巨神像,馬祖境天后宮,世界最高媽祖像



▼歡迎追蹤我們的Facebook、IG、Youtube,獲得更多不同面向的分享!

IMG_6180.JPG walkerland.jpg openrice.jpg
✎本部落格僅代表我們的個人意見與想法供您參考,或許您去嘗試會有不同的看法。
✎店家資訊僅供參考,最新訊息以店家為主。

相連文章

臉書留言

一般留言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