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人小点 謄寫喫茶室,上一杯甘酒咖啡,給著迷於復古情懷的你,大人小學古文具/捷運東門站

削鉛筆機、色鉛筆、橡皮擦… … 這些曾陪伴我們度過懵懂求學時期的文具們,隨著時光的流逝漸漸式微,到了現代有些卻成了值得如數家珍的收藏。搬遷至捷運東門站週遭的大人小學古文具,新的空間增加了咖啡廳的區域,命名為「大人小點謄寫喫茶室」,提供日本甘酒和咖啡等品項。

文:甩甩20190609

早就聽說大人小學古文具,在東門附近的新址不太好找;其實跟著資訊按圖索驥倒也不難,不過當抵達標註的地址門口時,還是不免發愣了一下。不只是藏身在巷弄內,要不是掛上了門簾,大人小學古文具的入口,看起來幾乎就只是個防火巷哪。

這不免使人更加好奇了,掀開布簾走過細窄的通道,後方是改建過後的日式建築,屋頂上的瓦片、牆面的防雨板,都讓這改建過後的建築即便帶些新意、也仍保留著更多的舊時風情。

對於年代感的氛圍塑造上,從玄關開始就不容馬虎,一張素雅的木椅上擺著水桶,裏頭其實擺著仿真金魚,卻像是會在下起雨的日子.隨著落進的雨滴起舞,成為不同樣貌的禪意;在木製推門上安上了金色元素的店名刻字,似乎以此宣告在門後面的,是被收藏展示的那些黃金年代。

推開門,在櫃台裡的老闆也彷若穿越了時空,穿著襯衫、西裝背心,紮著隨性但俐落的馬尾,舉手投足的優雅與帥氣渾然天成。店內的黃光溫暖得恰到好處,櫃台邊的黑膠唱片機、各個層架上面展示著的各式文具,每一個角落都如同電影場景一般讓我目眩神迷。

詢問過後,老闆表示店內空間可以拍照,但要避免拍攝商品部分,為了不造成困擾,所以文具空間的部分,必須要親身體驗了。

除了入門之後正中間主要的文具販售展示區域之外,右手邊還有一處選物空間,稱作「大人小時 古時尚」,左手邊則是「大人小点 謄寫喫茶室」的區域。

右手邊的「大人小時 古時尚」選物空間,再往右還有一個小房間呢!

要走入大人小点謄寫喫茶室的窄門,門上懸掛著大型的地球儀,突然覺得有種魔法學校的感覺,彷彿這裡的一切都是中了魔法,才得以停滯在過往的時光。

窄門旁牆上釘著一個像是鑰匙櫃的小木櫃,老闆向我們解釋說,這裡的點餐方式是從抽屜裡拿出自己想要的品項食券,飲品若是要冰的就夾上夾子,然後再將食券放到出餐口前、對應自己桌號的食券格裡。

有趣的點餐方式在一開始就吸引了我和友人大部分的注意力,瞎忙了一頓、點好餐後,才好好地坐下來欣賞這個空間。

即便咖啡空間促狹,倒也足夠令人沉醉:絨布地毯、碎花沙發、復古檯燈,以及牆面上展示的舊時物品、新聞報導等,每一個細節都令人感到錯亂,在這幾近遺世的巷弄裡,迷離了時空卻又體會到歲月靜好。

在這個如同復古電影場景的空間裡,行為舉止不自覺地變得優雅、緩慢,就像是在一個動亂的時代,能有閒暇時間坐下享受一杯咖啡是極其奢侈的,所以捨不得喝完,將時光用這杯咖啡再拉長一些,好好地感受自己也身在其中。

 

甘酒珈琲 $160

無論冬天或夏天,日本甘酒都是我對日本飲品的第一個記憶。甘酒是日本的一種傳統飲品,以白米煮粥後再加入米麴做發酵,沒有酒精成分,獨特的發酵氣味帶著微甜感及澀味,無論冷熱飲都讓我十分著迷。所以當初聽友人說大人小点 謄寫喫茶室有提供日本甘酒及相關飲品時,我想也不想立刻約好友一同造訪。

當飲品送上桌時,我和好友都忍不住驚嘆:這杯子也太美了吧!大人小点 謄寫喫茶室所使用的器皿杯具,包括攪拌叉匙等,也全都是真正的古物,老闆想讓來到這裡的人都能感受到古物的美好,不吝將這些古物餐具給眾人使用,這份心意實在令人感動。

因為米釀容易沉澱,必須要邊攪拌著邊喝;大人小点 謄寫喫茶室選用的是日本獺祭所釀造的甘酒,搭配 illy咖啡,這支甘酒的發酵風味強烈、口感濃郁,搭配上咖啡之後兩者相乘的酸味頗明顯,直到喉頭時才能感受到甘酒淡淡的甜味。

自己是特別喜歡甘酒的風味的,所以這樣帶有些衝突的表現我個人反倒頗為喜歡,但這應該十分看個人喜好,喝不慣的友人就覺得不大協調。

 

甘酒甜奶 $150

相較於甘酒加上咖啡的獨特,加上牛奶似乎就讓一切變得柔和了許多,兩者都擁有各自的甜味,喝起來濃郁之中,仍帶有清爽的感覺,是相當討喜的表現。

 

黑珈琲 $120

一直以來illy的咖啡之於我都較為苦澀,不太合我個人喜好,所以友人點的黑珈琲我便沒有特別嘗試。不過盛裝的銀器實在太美,還是想將照片放出來給大家看看(大笑)

 

起司白糕 $120

起司白糕不同於常吃見的乳酪蛋糕的濃稠綿密口感,而是有些接近中式糕點的Q彈口感。無論起司香氣或是酸楚、濃郁程度都很到位,不過也因為風味厚實,較容易感到膩口,即便搭配飲品,或許還是要和人一起分食較為剛好。

--

在眾人盲目迷戀復古風潮的現代,多是分不清楚年代或背景,常讓空間充斥著說是混搭實則雜亂的「新舊混搭風格」,真的少有像大人小學 古文具一般,風格及年代明確的空間,讓人一踏入就難以自拔的迷戀。

不過或許正是因為現代的步調太過匆匆,汰舊換新、喜新厭舊的速度快得令人措手不及,才有更多的人著迷於過往的美好,在這個速食的時代用自己的方法,嘗試著留下那些時光。

 

大人小點喫茶室|大人小學古文具

地址:台北市信義路二段86巷62號

電話:0922-711-979

營業時間:週五、六、日14:00-20:00

Facebook 粉絲專頁



▼歡迎追蹤我們的Facebook、IG、Youtube,獲得更多不同面向的分享!

IMG_6180.JPG walkerland.jpg openrice.jpg
✎本部落格僅代表我們的個人意見與想法供您參考,或許您去嘗試會有不同的看法。
✎店家資訊僅供參考,最新訊息以店家為主。

相連文章

臉書留言

一般留言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