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中西區審計新村美食,給孤獨者書店,迷人黑咖哩和焦糖布丁,或許就讓我嘗一口你的孤獨吧? (2018.09歇業)

台中西區審計新村,現在早已是許多人造訪台中時的文青行程首選,除了假日舉辦的小蝸牛市集,原本的眷村老房裡也衍生出了許多極具風格的新風貌。其中的給孤獨者書店,從命名開始就深深吸引我,空間裡販售著許多店主的選書、獨立發行的書籍、還有生活小物。而在老房角落的一隅,規劃了可以用餐的空間,提供家常但充滿溫度的焦糖布丁肉桂捲咖哩飯等,迷人地足以溫飽每一個感到孤獨的靈魂。

文:甩甩20171217

部落格原文:台中西區審計新村美食,給孤獨者書店,迷人黑咖哩和焦糖布丁,或許就讓我嘗一口你的孤獨吧?

常覺得自己是世界上最孤獨的人了。或許是一種中二病,但都直到成年了長成大人了,還是擺脫不了這樣面對世界的灰階想像。於是當我在網路上看見「給孤獨者書店」這樣的命名,我忍不住在心裡擅自將其當作歸屬,想著總有一天我要好好會會這間書店。

週末的審計新村熱鬧異常,好友說了才知道原來這個週末正好遇見了小蝸牛市集,饒富興味地逛了一陣,也順道發現之前關注過的台中的幾個店家,原來也都在同個園區裡呢。看見某個矮紅磚牆,好友說:「這裡就是了」,我們才沿著貼牆的樓梯爬到二樓。

老房子的通道狹窄,感覺就像從前眷村時,專門拿來晾衣服的陽台;但和左鄰右舍甚至是隔壁幢屋子,距離都特別近,似乎挨著挨著就能蹭出濃厚的人情味。

從門窗看進去就能看見小小的空間裡擠滿了書,急著進去才發現一夥人都擠在玄關,原來在忙著穿鞋及脫鞋,這裡進入室內是得脫鞋子的。踏上木頭地板時嘎吱作響,自然地用歲月的聲音替我叫喚店主出來招呼。店主從廚房探出頭,說:「等我一下!」

於是我晃了晃看看每個房間,這裡為數不多卻格外用心的選書及介紹,即便只是擺著展示,光是封面陳設都能自成美感。其中也有獨立發行的書籍、還有一些畫具等小物,每一處都自成一道風景。

走回主空間,店主隨即親切地詢問,然後說:「中午用餐時間是到下午兩點半,現在可能只剩下午茶的點心可以嗎?」我正要回答「好」的時候,店主一個轉頭探了探廚房,然後說:「正好踩點兩點半,廚房說還有最後一份咖哩!你要嗎?」我當然笑開地說:「拜託留給我!」

用餐的房間就在廚房旁邊,整個空間看起來就像是哪位藝術家私人的畫室,擺滿了畫具、隨處沾滿了顏料;採光比想像中更加明亮;有靠牆面窗的長桌、我和朋友坐的方形小餐桌、也有可以輕鬆席地而坐的矮桌。當陽光潑在滿是顏料的餐桌上,一切都像是也被沾染上五顏六色的油彩,輕鬆自在地豐富了我整個下午。

 


★狸貓野菇黑咖哩飯 $280 (假日供應)

造訪時正好是假日,由於之前沒事先做太多功課,到現場才知道近期開始供應咖哩,身為咖哩控的我,即便先前已經吃了好多的甜點、肚子非常飽,還是沒能把那句:「給我來一份」給吞回去。好友在一旁聽到我要點咖哩,忍不住驚呼出聲,讓店主好奇的問了我們為什麼要這麼驚訝XD

我只好先和店主自招在來訪之前吃得很飽,但看到有咖哩實在忍不住還是點了,沒想到這麼大份!店主笑開的說:「沒關係,你不要太勉強,能吃多少算多少啦!」

送上桌時,店主很細心地跟我大致解說了咖哩裡面的風味,說是用了各種菇類和南瓜、混和像是茴香、肉桂、荳蔻等大量香料做成的蔬食咖哩,菇類的切片感覺有先煸炒過,吃起來很有嚼勁;最有趣的則是咖哩醬裏頭還加入了黑巧克力!在香料大軍壓境後當然吃不出氣味,不過醬汁吃起來的確特別濃稠呢。

一旁還附上了大量的香菜和奶油起司(cream cheese) ,店主說可以先試試原本的風味之後,再拌入cream cheese,會有截然不同的感受。拌入cream cheese之後,除了濃稠度更上一層之外,混和香菜氣味,從咖哩醬飄散出來的氣味多了豐厚的乳香,非常特別。

在一份咖哩裡可以吃見如此豐厚多層次的氣味與口感,讓我感到十分驚豔與喜歡呢。

 

★兩倍焦糖布丁 $90

早在到訪之前,許多布丁愛好者的朋友們,紛紛向我推薦這顆布丁,說是我一定會喜歡。我讓自己抱持平常心的來與它相會,不因太過度的期待而對它失去想望。當我在拍攝時,店主忍不住湊過來說:「它不能離開冷藏太久,要快點吃喔!」而那也不過是五分鐘左右的事情,可以感受到店加對自家產品呈現出來的樣貌的重視。

一入口時,我就知道我遇見近期最喜歡的布丁了。或許它不過就是一顆家常的焦糖布丁,但當我放入嘴中,先是感覺到仍顯冰涼的口感,然後隨即化開;上層焦糖略焦化地扒在布丁體上,有些許脆口感及淡淡苦味,而焦糖液呈現出來又是不同層次的香甜氣味,布丁本體也是沒話可說的滑嫩順口、軟綿細緻,奶香味較蛋香味重也是我的喜好。

簡單平凡卻又細膩得與眾不同,無可挑剔。

 

★家庭肉桂捲 $130

或許是布丁讓我覺得太過喜歡,在吃到肉桂捲時就覺得有落差了。但吃起來口感扎實、肉桂香氣厚實,內裡也捲入了飽滿的內餡;淋上的焦糖醬同樣增加香氣,但因內餡的砂糖粒、以及上方也再撒上糖粉裝飾,之於我整體有些過甜,我約莫吃了一半就感到膩口了。

 

★鹽味奶油紅茶 $140

友人點的鹽味奶油紅茶,上方就是許多人熟悉的奶霜,鮮奶油處理得清爽、紅茶順口,整體是較平淡、不過不失的表現。

 

★鳳梨百香果氣泡 $160

而愛喝氣泡飲的我,點了唯一的氣泡飲是鳳梨百香口味,新鮮鳳梨、百香果和果醬底,喝起來清爽酸甜、還有許多果肉可以舀著吃,十分暢快。

--

看見給孤獨者書店的英文名很特別,似乎不像是英文、倒更像梵文音譯的感覺,讓我想起了從前閱讀佛教相關書籍時,看見的一些神祇的名字。查找了一下,沒想到還正如直覺中所意會的,店名的「Anathapindika」即為「給孤獨長者」之意,為印度佛教中須達多(Sudatta) 居士的別稱。

給孤獨長者的含意則是「舉世無雙的施主」,而店家簡介則說:「將孤獨交予他者的書店/或者/給予孤獨的人們一家書店。」或許我可以解讀給孤獨者書店,提供了這樣一個身在其中又離群索居的存在,而成為了每個孤獨者眼中最無私的布施吧。註1

--

註1:參考來源 維基百科

 

給孤獨者書店Anathapindika Books × 野餐廳發行PicnikrPress

地址:台中市西區民生路368巷4弄2號2樓 (在4弄8號的樓上)

電話:未提供

營業時間:三、四、五 14:00-20:00

六、日 11:00-20:00

週一、週二公休

Facebook 粉絲專頁



▼歡迎追蹤我們的Facebook、IG、Youtube,獲得更多不同面向的分享!

IMG_6180.JPG walkerland.jpg openrice.jpg
✎本部落格僅代表我們的個人意見與想法供您參考,或許您去嘗試會有不同的看法。
✎店家資訊僅供參考,最新訊息以店家為主。

相連文章

臉書留言

一般留言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