馬祖南竿 八八坑道,馬祖觀光酒廠,聞著空氣也微醺

來到馬祖旅遊八八坑道似乎是最不可錯過的景點之一,一方面是離南竿機場最近,另一方面也是由於八八坑道的歷史性及絕佳的酒窖溫度,光是走接近坑道便能聞到濃烈的陣陣酒香。馬祖酒廠出產的陳年老酒及高粱更是遠近馳名,吸引眾多觀光客趨之若鶩。

文:ET 20170923

部落格原文:馬祖南竿 八八坑道,馬祖觀光酒廠,聞著空氣也微醺

從台北松山機場搭乘50分鐘飛機便在馬祖南竿機場降落,走出機場便見到這次三日觀光的導遊等著我們,開車約莫2分鐘就抵達第一站–八八坑道。

在進入坑道前一排排的酒罈率先坑殺了觀光客們的相機記憶體,整齊有序的物品總是令人著迷,一靠近坑道便有陣陣濃郁酒香撲面而來;在進入坑道前有一些事項是觀光客們必須注意且配合的:坑道內禁止吸菸、切勿以手拍打酒罈。若以手觸摸儲酒器材,我們人體的溫度會使裏頭的老酒變質容易壞掉,這裡一罈酒可能都要上百萬,還是以眼睛欣賞留下這裡美好的樣貌吧!

坑道主體由花崗岩構成,冬暖夏涼,長年恆溫15-20度C之間,坑道的後方出口可通往以前的南竿軍用機場,也就是現在的南竿機場,從前八八坑道內停著四台戰車,當軍機起降時要出去做掩護的呢!現在的主通道是罈裝陳年老酒存放區,甚至還能發現有酒神守護著這裡。

▲從這個角度看過去便能見到酒神哦!

在通道內也可以看到初生的鐘乳石,大概上千萬年後就能形成美麗的鐘乳石奇觀(但那時我們都不知道死幾回了XD)。

▲正在生長的鐘乳石

次通道則是高粱酒槽區,導遊告訴我們只要存放五年以上便可稱之為陳年高梁,一槽一槽的都是有企業買下來的。

參觀完八八坑道後,便步行到前方的馬祖酒廠,一進門便每人先喝上一杯酒廠招待的高粱酒,酒廠使用八八坑道所在地的地下泉水,也是所謂的花崗岩麥飯石水來釀酒,平常本身是不敢喝烈酒的,但都來到這遠近馳名的馬祖酒廠還是一杯乾下吧!高粱濃烈但順口,喝完後再配個花生解口冷靜一會兒,是很傳(ㄌㄠˇ)統(ㄅㄧㄥ)的搭配。

酒場展覽室展出得過的獎狀獎杯,以及歷代出產的紀念酒,其中有一組眾人津津樂道的馬習會高粱酒,雖然不知道拍他要幹嘛總之大家拍我就跟著拍了(欸)

▲馬習會用酒

另外也擺放出老酒的釀造製造過程,還有固定時間會播放影片,雖然沒看到影片不曉得內容會是什麼,但我猜差不多就是歷史故事和釀酒的過程吧!

▲展覽室有休息區

若要買酒回去,不論是自飲或當作伴手禮都很合適,但要記得在酒廠買酒是比外面私人營業的販賣處還要貴上50元的,通常我們的認知都是在產地買最便宜,但馬祖酒廠認為「不與民爭利」,反正販賣處的酒也都是酒廠出去的,又何必要賣的更便宜反而爭搶到民眾的營生呢?

整體而言,我認為八八坑道很有參觀的價值,若是自由行的旅客剛好遇到有團體在觀光,也可以湊近去聽聽導遊精彩生動的故事,有人解說時更能將自己帶入情境內,而不是拍拍照合影留念就結束,這樣就有些可惜了。

八八坑道

開放時間:08:40-11:30、13:40-17:00

請勿以手觸摸酒罈,地板濕滑請注意腳步。

馬祖酒廠

開放時間:週一-週日 08:40~11:30、13:40~17:00

影片播放時間:09:30、10:30、14:30、16:30

 

【延伸閱讀】

馬祖南竿 八八坑道,馬祖觀光酒廠,聞著空氣也微醺

馬祖東莒 大埔聚落,被遺忘的榮華盛景,傳統石屋新樣貌

馬祖東莒島燈塔,神祕小海灣,夜間藍眼淚,遠離嘈雜平靜心靈的世外桃源

馬祖北竿旅遊,最有代表性的芹壁聚落,享受與世隔絕的優雅

馬祖南竿旅遊景點,媽祖巨神像,馬祖境天后宮,世界最高媽祖像



▼歡迎追蹤我們的Facebook、IG、Youtube,獲得更多不同面向的分享!

IMG_6180.JPG walkerland.jpg openrice.jpg
✎本部落格僅代表我們的個人意見與想法供您參考,或許您去嘗試會有不同的看法。
✎店家資訊僅供參考,最新訊息以店家為主。

相連文章

臉書留言

一般留言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