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紐約】交通篇 – 華人計程車&地鐵

.

旅遊期間:2016年1月

文:ET

有點像流水帳的分享啦~各位看官們參考看看笑一笑就好。

▶華人計程車

到了甘迺迪機場,裝上原先在aerobile購買好的SIM卡,撥電話給華人計程車隊叫車,聽在紐約讀書的友人說新金馬較好就先撥給他,但打了好幾通都沒人接,只好撥給另一家皇后林肯,倒是一秒就接起來了,一接通就是一個超兇的中國人,問我在哪,幾個人,因為機場在廣播很大聲我聽不太清楚,請他重講一次卻不知道在兇幾點的,問到最後終於講好,跟我說車子要20~25分鐘能不能等,但也沒說要在哪等就掛掉了

由於被兇到太美送就再打給新金馬,這次就叫到車了,所有東西也都講得很清楚,而且不到10分鐘就過來了,這時才知道原來在美國,電話打過去那邊都會顯示號碼,就趕快打給皇后林肯說我不要車了,當然又是被飆一頓然後被掛電話真的很無言,但我也不甘示弱的罵了一下
雖然早就知道他們性子較急較直接,都是中國人但兩家真的差很多!不論態度或效率都是。但當然都不能跟台灣比啦~真的覺得台灣人真好!

我們從JFK坐到朋友家(Queens)價錢是$22,不過在這裡的計程車也是要給小費哦!最後就給司機$25。(雖然他把我們放錯地方下車)

★電話:

 新金馬:1-718-358-9898 / 1-718-762-8888

 皇后林肯:1-718-762-3333 / 1-212-265-3333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▶地鐵
強力推薦下載NYC subway這個app,所有路線規畫都靠它啊~~要在哪裡轉車、怎麼樣比較快都很清楚,操作簡單,離線沒有網路時也可以用!真的很好用~只是最近更新後廣告超多有點煩,但沒有網路時就不會出現廣告就是了。app好用歸好用,不過要逛街的話自己也要精明一點,知道逛到哪裡會有地鐵站、看看goole map就會顯示了(雖然紐約到處都有地鐵站哈哈),才不用又要走回本來的站搭車,有時候其實距離也沒有很遠,我們就用雙腳走過去看看沿途風景,多多感受電影裡才看得到的氛圍(雖然都走得腳痠痛到美丁美當XDD)

而且由於紐約地鐵是24小時的,維修當然也是在地鐵運行時進行,有一天太晚回家就遇到等很久的狀況,列車會停停走走,本來半小時到得了就坐了一個多小時才到,或者是有些列車在假日的凌晨幾點後會不運行,要改搭別條線,這些在地鐵站都有註明,如果很晚才回家的話要看清楚。當然在上下班的尖峰時刻也會有所改變,像是會有加開express特快車,有些站就不會停,這些在上車時列車長都會廣播(還遇過一次像是卡通旁白很嗨的列車長超可愛的XD),或是上車前看清楚車體寫的這是什麼車再決定要不要上車。當然app內服務狀態的選項也能看得到例行的運行更改狀況(Planned work)。

★NYC Subway

iOS下載點

Android下載點

而紐約的地鐵票價不像台北是以里程計價,是統一的,不管距離多少都是$2.75,我們選擇購買地鐵七日券$32,七天內可以無限進出任何站,但是同一站必須相隔16分鐘才能再進站。在各個地鐵站的自動售票機都買得到,也不用擔心看不懂,因為有中文介面可以選擇。

卡片都要用刷的不能用嗶的,常常會發生刷不過去的窘境,套句友人說的:重點就是要剛剛好的速度、不快也不慢的刷過去(欸)反正多刷幾次就知道那個庫ㄙㄟˇ了,哈哈!

坐車前一定要看好自己要去uptown(往上城)還是downtown(往下城),不然就會跟我們一樣坐錯車到反方向,這樣有點浪費時間,因為有些站是沒有辦法站內換月台的,一定要出站再從另一個入口進站。像我們第一天發現坐錯方向後就趕緊在86St下車,結果一個囧,一定要出站才能換方向,一出站就開始shopping了…雖然就這樣開始逛街也是意外之喜啦!哈哈!
之後跟友人碰面,她教我們
進站前要先看好這個入口可以搭什麼線的車、有沒有特別註明是uptown或downtown,如果沒有註明方向的話就代表進站之後兩個方向的車都可以搭。記一下這些原則就不會跟我們一樣呆呆地坐錯車啦~

這些天搭乘地鐵還發現一些有趣的地方,像是每站站內牆上都有用磁磚拼貼成站名,而每站的圖樣都不一樣、有不同的風格哦!有朝一日要全部蒐集到(誤)也有一些牆上會有插畫。

▲風格各異的地鐵牆站名

▲站內插畫

而人潮多的站都會有街頭藝人在那邊唱歌表演,如果想給他們鼓勵就投錢給他們吧!(基本上要1美元紙鈔比較有禮貌哦)

另外一個奇妙的經歷就是在人不多的站與站間(印象中是在Canal St到Spring St之間),突然有個人就開始放音樂了!他嘴裡講什麼我聽不懂,口音太重了

接著開始在車廂裡就著握桿開始跳舞旋轉跳躍我閉著眼(誤),過程中很害怕他撞到我,因為他開始前還叫一個女生讓開一點免得撞到她這樣,總之讓人有種到底我來到什麼奇幻世界的感覺…後來就沒遇過了,只有遇過唱歌的,這個更好賺了,人家賣命旋轉跳躍賺到的小費跟他唱一首歌差不多

就我觀察這邊雖然也設有博愛座,但是大家好像不太在乎這種東西,通常是有位子幹嘛不坐,要讓座的話都是讓給還站不穩的小孩,博愛座的話蠻常被醉漢、流浪漢佔據。地鐵也頗髒亂,有看過有人把換下來的嬰兒尿布或者是一些食物的垃圾,在列車開門的時候直接往月台丟還蠻傻眼的~~當然也聽過老鼠吱吱叫的聲音,那時候月台上的人一起往軌道看也頗有趣XD

而我們兩個亞洲女生說真的在紐約不算特別搶眼,因為這邊一堆亞洲人大把大把的抓,不過可能我們太像觀光客(穿超多因為太冷XD),不管在路上、餐廳、地鐵上,都能聽到有人一直看我們、對我們講日文或是問我們是不是日本人,遇到讓人較不舒服的情形,就是搭乘地鐵時會有人一直往我們這邊看然後竊竊私語,遇到這種狀況我們就是換一節車廂避開可能的事情發生。地鐵上扒手也多,自己的包包都要顧好、錢要藏好,或許有人覺得我們想太多或小題大做,但我覺得到犯罪率高的地方還是要小心為上囉!尤其看到2016年1月多起地鐵隨機割臉事件實在是人心惶惶啊!

最後稍微說一下City pass,一張City pass要價$114,可以帶著它去紐約各著名景點,說實在的真的省很多,因為這些地方門票都不便宜啊!不過我們小資女孩的窮酸不文藝行程會用到City pass的只有兩個點,一是國立自然歷史博物館,而這裡可以自由捐贈,也就是說你不一定要花到$25就能進去看展。二是帝國大廈一張成人票$32,既然只有這兩個地方會用到,就算自然歷史博物館用原價買,兩個點加起來也還是不到City pass的$114,這樣不划算就沒有購買City pass了,所以囉!還是依照個人行程與喜好決定是否購入。

而City pass有哪些地方能用、怎麼用,由於我稍作功課後就決定不用它了,也就沒有做很詳細的調查,可以去網路上搜尋都有很清楚的整理。(不負責任飛奔)

 

如果喜歡我們的文章請給我們一個

♥粉絲專頁搶先看,精彩訊息不錯過♥

電腦版從「已說讚」→搶先看

手機版從「追蹤中」→搶先看

 

【延伸閱讀】

【紐約】防寒準備 – 冬天的紐約怎麼穿才保暖?

【紐約】食記 – Peter Luger Steak House

【紐約】免費欣賞自由女神!Staten Island Ferry

【紐約】中央車站.Shake Shack

【紐約】Build a Bear workshop – 大爆發吧少女們!

【紐約】布魯克林區 – Williamsburg



▼歡迎追蹤我們的Facebook、IG、Youtube,獲得更多不同面向的分享!

IMG_6180.JPG walkerland.jpg openrice.jpg
✎本部落格僅代表我們的個人意見與想法供您參考,或許您去嘗試會有不同的看法。
✎店家資訊僅供參考,最新訊息以店家為主。

相連文章

臉書留言

一般留言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